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 PM2.5如何降下来
河北新闻网
2013-02-01 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字号

本站搜索

    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PM2.5如何降下来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核心提示

    “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要显著加强。

    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拥有蓝天白云、繁星点点是美丽河北题中应有之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按照国家新标准抓好PM2.5监测治理。如何将PM2.5数值降下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之一。

    研究制定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政策,建设绿色交通模式

    今年1月份以来,雾霾天气集中爆发,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让人探根寻源: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是大气中污染物主要来源。减排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

    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背景下,我省减排过程中,具体的操作层面还应采取哪些措施?各界委员根据调研,提出了建议。

    “受燃烧技术、资金等多因素制约,仍有许多燃烧设备燃烧效率低,除尘和脱硫效率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要加强对重污染、高排放行业的监管,以及对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升级改造。减少PM2.5、臭氧等污染物,应尽快更换为以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为代表的高效除尘装置,并加强对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 针对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煤炭消耗量逐年增加的现状,省民盟提出以上建议。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正在成为各地的主要污染物之一。

    “研究制定按机动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的政策,并建设绿色交通模式,努力将城市主要出行方式由个体交通逐步转向公共交通。”省民建建议,作为储备政策,以不过大增加有车族的出行成本为前提,按机动车排气量不同,制定起征额;借鉴汽车“以旧换新”模式,凡存量车辆换购新能源汽车的将享受一定的优惠。“征收的排污费全部用于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此举将得到长期饱受汽车尾气污染的无车族拥护,也体现了社会公平,国际国内都有不少先例可循。”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省机动车新增量仍以13%-15%的速度递增。“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制定省会新车登记控制计划,实现车辆增长与城市道路建设的相互匹配。比如对于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进行相应限制等。”郑军英委员建议。据介绍,2011年,正常情况下,省会市区日平均机动车出行量80万辆次左右,春节前最高峰值达到210万辆次左右,“四横六纵”主干道常年处于饱和状态,节假日全部处于超负荷状态,车辆拥堵的矛盾在省会凸显。

    一些委员还建议,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容许的条件下,我省应制定更为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同时,严把新车挂牌关,加强对机动车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不达标车辆的销售。

    扬尘污染也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一大源头,加强扬尘污染控制,省民盟建议,尽快制定地方法规,开征扬尘污染排污费;提高扬尘污染控制力度,制定严格的扬尘排放收费标准,提高排污成本。河北新闻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