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测试: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图)
河北新闻网
2013-01-31 18:01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哪种口罩阻隔PM2.5效果最好?记者通过专业测试得出结论

  戴活性炭口罩最管用

  这几天,北京遭遇本月的第四次雾霾天气。为了身体健康,人们开始采用防护措施,各种口罩也随之热销。那么,到底哪种口罩能够有效地阻隔PM2.5颗粒呢?

  昨天,记者带着从市面上购买的4种口罩走进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测控优化研究中心,在进行专业测试后发现,带活性炭滤网的口罩比较适合在雾霾天气里戴。相反,纱布口罩面对细小颗粒物几乎起不到阻断作用。

  调查:纱布口罩卖脱销

  “不好意思,纱布口罩已经断货好几天了。”昨天下午,在位于南沙滩的一家药店里,一名销售人员这样回答记者。据她观察,这几天,来买口罩的人特别多,“厚厚的纱布口罩最受欢迎。”相比之下,一次性口罩卖得就没那么火爆。

  而在一些网店里,市面上不常见的N95和带活性炭滤层的KN90口罩正在热卖。记者看到,有的网店在30天中竟销售了78454件N95口罩。

  体验:带活性炭滤网的口罩舒适度差

  实验开始前,记者购买了4种口罩:24层的纱布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以及带活性炭滤网的KN90口罩。记者分别对这4种口罩进行了佩戴体验。结果发现,戴上N95口罩、KN90口罩会有呼吸不顺畅的感觉,舒适度要比纱布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差一些。

  测量阻隔效率比较4种口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测控优化研究中心,对4种口罩的PM2.5阻隔效率进行测试。用于测试的仪器是美国TSI公司生产的智能粉尘监测仪,型号为8532。技术人员李铭介绍,这是国际上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监测可吸入颗粒物的仪器,能够比较快速地监测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灵敏度可达1微克/立方米。

  李铭为记者设计了一套测试方案,先测量仪器所在房间的PM2.5值,然后再分别用不同类型的口罩分别遮盖住仪器的金属探针,模拟人佩戴口罩的情形,对比PM2.5值的变化。每种口罩的测试时间设定为3分钟,测试结果取三分钟内测定数值的平均值。在对测量PM2.5值的金属探针进行过滤净化处理后,得出室内的PM2.5值为400微克/立方米。

  随着监测仪启动,仪表盘上的数字在不断地变化。李铭表示,4种口罩的测试结果分别除以室内的PM2.5值,就可以得出4种口罩的阻隔效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