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嘉宾面对面:“乡村120”亟须固本强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31 10:42:57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付锐)1月28日上午,省卫生厅副巡视员朱会宾,省政协委员、唐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立国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乡村医生的作用,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根基等话题,与网友进行沟通交流。

    “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农村医疗卫生发展的突出问题,而乡村医生被称为农民身边的“健康卫士”,为维护农民群众健康付出了很多。对此,吴立国委员感触颇多。他说,乡村医生被农民亲切地称为“乡村120”,工作非常辛苦。他们收入低、待遇差的现状,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为了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国家及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朱会宾介绍说:“按照有关规定,一名乡村医生大约服务1000个农民,据估算,其年均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我省还将适时制定和调整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政策和标准,鼓励市县政府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问题。”

    如何为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吴立国委员提出,要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一是培训全科医生,二是对村医进行设备操作的培训,因为目前很多乡村医生不会使用拥有的现代诊疗设备,从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朱会宾告诉记者,我省已实施了基层卫生人员成人大专学历教育项目和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乡村医生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项目,正在争取启动定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力争每年免费培养200名后备乡村医生。同时,我省将继续推进沧州、衡水、邢台、邯郸4个市的1.4万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确保今年全部完成。届时,河北将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都有一所集体产权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未来的基层医疗路要如何走,朱会宾认为还需要从四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继续巩固新农合制度;二是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三是推进医疗集团改革试点;四是巩固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机制。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农民群众看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河北新闻网

两会嘉宾面对面:“乡村120”亟须固本强基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31/content_307381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