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木耳戴口罩洗鼻 灰霾天哪种“防法”最靠谱?
河北新闻网
2013-01-30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家在羊城:今年1月以来,灰霾已经四次侵扰北京了。听环保专家说,随着经济发展,珠三角灰霾天气在不断增加。最近20多年来,珠三角灰霾天气每年都维持在110天的高位。对付灰霾天,我现在听说了用空气净化器、吃黑木耳和猪血能护肺、戴口罩、洗鼻等方法,到底哪种最靠谱啊?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使用空气净化器会有净化空气的效果,至少能除尘。但需要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品牌的净化器在销售宣传中都会夸大其作用,有些净化器宣称能“有效捕捉”几十种颗粒,如果不能达到抗菌、除菌效果,产品中所使用的过滤器和活性炭上所积累的病菌和病毒只会越积越多,反而会成为新的藏污纳垢污染源。木耳含膳食纤维成分丰富,也就有助于裹挟一部分消化道中的杂质形成粪便排出。但是PM2.5可以直接进入肺泡,目前一些研究显示其损害人体的机制可能与氧化应激有关,因此从机理上木耳很难起效。“猪血排毒”虽然广泛流传,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在临床上广泛验证。在民间也流传一些鸭血粉丝汤中的鸭血有类似的功效,都尚待进一步验证。尤其是像空气污染较重的时候,仅仅靠吃这些食物来“清肺排毒”,作用实在是微乎其微。事实上,灰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食疗难有明显的作用。但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

  如今市面上最常见的口罩包括普通纱布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及医用N95口罩。普通口罩能起到的防护作用微乎其微,只能挡住一些灰尘和大、粗颗粒物;医用一次性口罩就是医生经常佩戴的口罩,相对而言保护作用较好;N95型口罩防护效果最好,但不宜久戴。而空气质量堪忧,鼻子最受考验。世界卫生组织对洗鼻的推荐指数在2012年已经上升到最高级别A级。用专用器具和制剂(最常用的是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可以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减轻鼻腔充血水肿状态,恢复和促进鼻腔的正常功能。如果你是鼻炎患者,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灰霾天,建议洗一下鼻子,但一天别超过三次,免得破坏鼻腔酸碱度。而且不能用自来水洗,最好用生理盐水。如果是健康的鼻子,通过鼻毛和鼻黏膜纤毛,已经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空气污染物了,没必要清洗。记者 赵兵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