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聚焦:追求1∶2.6的技改收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30 11:25:37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阅读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抓好千项技改工程,促进钢铁、石化、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改造升级,使全省技改投入产出比达到1:2.6。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将技改投资的投入产出比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表现出技改与新建项目相比,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表明我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向。

    一时间,如何发挥技改在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抓手作用,把传统产业调优、把新兴产业做强,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效益为王,技改投入要瞄准“提质增效”目标

    1月26日12时许,刚刚走进河北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山代表的房间,他就迫不及待地跟记者聊起了一个新词———“高分散白炭黑”。

    据介绍,这是一种提升车用轮胎耐磨度的原材料,用白炭黑替代普通黑炭黑,可以把生活中的汽车轮子变成红、橙、黄等不同颜色。目前,由该公司与天津化工设计院共同研发、总投资3亿元的3.5万吨/年高 分 散白炭黑生产

    线即将投产,销售价格比普通黑炭黑每吨高5000元—6000元。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省技改投入产出比1∶2.6的目标,我算了一下这个技改项目的账,我们去年的投入产出比可能还达不到这一比例,但从今年开始,随着市场形势转好,研发、技改等环节积累起来的优势与效益一定会加倍放大出来。”刘江山代表充满信心。

    “传统工业占全省工业比重85%,钢铁、石化、建材占规模以上工业51.6%。对于河北来讲,传统产业已经到了不能再靠铺摊子、扩规模,获取微薄利润的时候,否则资源、环境难以为继。”在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久委员看来,我省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增长经济,工业技改投资作为投资管理的重要手段,正在对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2.6,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要求工业技术改造就是要瞄准提高效益、提升质量,得让政府和企业投入真正见到回报。”省工信厅巡视员张羽委员介绍,今年我省将积极推进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用钢,巩固发展优势板材品种,提升高强度建筑用材比重,支持城区钢铁企业向沿海地区搬迁改造,精品钢比重要提升2个百分点;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比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实施300项产业链延伸与完善技改项目。

两会聚焦:追求1∶2.6的技改收益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30/content_307238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