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县域经济成“四化”同步发展最佳结合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30 11:23:40 责任编辑:郭凯

    “加大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把县域经济作为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活跃县域经济发展全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强调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今后五年里,县域经济要跟上我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进程,并要在‘四化’同步发展中扮演重要的平台角色。”专家分析说,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只有狠抓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用足够的成长力让现有企业发展壮大,才能用足够的吸引力让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并借此来发展农村新社区,实现县城扩容;只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才能更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市场主体,使农民变成职业农民,带动农业现代化。

    为了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要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搞好产业园区建设”等三方面下功夫。

    根据县域经济不同层次,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经济强县率先发展,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经济总量,扶持几个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县(市)。扶持经济弱县跨越发展,加大对全部财政收入3亿元以下的县的帮扶力度,力争三年内大多数达到5亿元”。

    特色产业的培育壮大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报告提出“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推进主导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工程,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环境友好、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在硬件支撑和平台建设方面,报告还提出要“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关联性强的重大龙头项目,推进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城镇集中,形成土地节约、资源集约、产业聚集的园区经济发展新模式”。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博

县域经济成“四化”同步发展最佳结合点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30/content_307237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