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观察:务实新风怎样长久?如何劲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30 09:31:2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周丹平 安人和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热切期待。全省瞩目的省两会,无疑既是展示一个时期以来我省改进作风特别是会风成效的“大平台”,又是探索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验场”。

    清新会风扑面来

    今年省两会,会风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会堂和各会议室不再摆放鲜花绿植;代表委员驻地房间里不再摆放瓜果糖茶;委员出席证可连用五年……

    没有了警车开道,不实行交通管制;河北会堂及代表委员驻地附近,各种车辆无需绕行……

    压缩会期,精减工作人员;大会发言时间缩短;简报期数少了、页数少了、篇幅短了……“节俭”、“务实”、“高效”——— 代表委员们如此表述自己的切身感受。“看似点点滴滴小变化,实际上却是作风的可喜转变。”正如许多代表委员所说,会风集中反映作风。是求真务实还是假大虚空,是脱离群众还是亲民利民,是厉行节约还是铺张浪费……各种作风都会在会议中得到集中体现,而广大群众也常常从会议的种种细节里,体会政风的优劣,体察党和政府的形象。

    正因如此,今年我省两会上的清新之风,才真切地传递出求真务实、亲民利民、厉行节约等正能量,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决心、力度和成效。

    热议和称赞背后的期待

    每次会议,会风往往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今年省两会期间,这一现象尤其明显:代表委员身体力行,建言献策;会风转变的鲜活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荧屏;各界群众更是将一点一滴的会风改进视为可喜可贺的亮点……关注、热议和赞许的同时,更饱含热切的期待。

    这种期待,是对开好两会的期待。好会风是开好会的重要保障,开好会是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从这个角度讲,人们对两会会风的关注,其实就是对会议质量的关注;对两会新风的赞许,其实就是对“用好会风开好两会”的期许。正因为如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更应该以群众的褒扬为动力,以良好的作风履职尽责,真正把两会开得更好,使之更有成效。

    这种期待,是对进一步转变会风的期待。“省两会为转变会风开了个好头,希望这种会议新风能够吹遍所有会场。”我们必须思考如何以今年省两会为榜样和起点,将各种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会风的整体转变,让所有的会议都新风扑面。

两会观察:务实新风怎样长久?如何劲吹?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30/content_307161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