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嘉宾面对面:网聚爱心,传递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29 09:24:11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付锐)1月25日,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李军,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团市委书记高薇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今后如何加快发展网络志愿者队伍,通过网络传递“正能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络架金桥,让爱心有效集聚

    团省委在2009年1月成立了河北省网络志愿者联盟,几年来吸引和聚集了大批网络青年志愿者。李军委员介绍说:“目前我们联盟影响带动的注册网络志愿者有30万人左右,未注册的青年网络志愿者在80万-100万人之间,志愿服务的内容涵盖科技、卫生、文化、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

    网络志愿者联盟如何使原来分散在网络世界中的志愿者与群众实际需求相对接,真正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呢?

    李军委员说,河北网络志愿者联盟一般是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引导,通过培训指导规范团队建设。一是通过组织化渠道,把群众需求统一到一个或几个重点方向,例如关爱农民工子女、捐资助学等;二是在网上公布一批实际需求信息,组织大批网络志愿服务团队围绕这些重点目标开展活动;三是联盟中的爱心群体也会将发现了解到的需求信息,在联盟内广泛传播,互通有无,共同帮扶。

    谈到网络志愿者联盟的活动效果时,高薇委员举了一个例子:张家口市正在开展的“张垣有爱,温暖过年——— 关注困难青少年全城公益行动”,通过微博、QQ群招募了8名大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开展宣传、劝募、派送等工作,短时间内即募集各类物资价值逾百万元。

    壮大志愿者队伍,增强联盟吸引力

    网络志愿者联盟加强了对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引领,开辟了网络个体体现自身价值和回馈社会的新渠道。今后,如何进一步利用互联网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让更多人更大范围地传播善行?两位委员对此都有若干思考。

    高薇委员表示:“网络志愿服务对社会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要加大对网络志愿者联盟的宣传力度,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爱心人士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善行。同时要逐渐完善有效的监督机制,使联盟的发展更加健康。”

    李军委员认为未来需要从三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志愿者联盟的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联盟人员结构,壮大网络志愿者队伍;二是探索推出更多的网络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的爱心群体积极参与,增强联盟的吸引力;三是加强对网络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积极选树优秀网络志愿者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河北新闻网

两会嘉宾面对面:网聚爱心,传递正能量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29/content_306977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