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政协委员曹郁: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28 17:03:56 责任编辑:郭凯

政协委员曹郁。张娜摄

    河北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张娜)“要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尤其是农村的生活垃圾问题,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是个好办法。”河北两会上,政协委员曹郁提出,生活垃圾如何科学有序处理,已成为当下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中的重大课题。

    由于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数量剧增,现有有效的垃圾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大量的生活垃圾,不仅污染环境、破坏景观,而且传播疾病,威胁人的生命安全。曹郁以省会石家庄举例,石家庄市区居住人口为210万,按人均日产生活垃圾1.1公斤计算,垃圾日产量达2310吨,而且每年还在以8%至10%的速度增加,垃圾的处理设施、设备及人员,更是“捉襟见肘”。随着垃圾数量的暴增,“垃圾围城”的困境严重影响着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政协委员曹郁建议,要建立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他解释说,以开展新农村、新民居建设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不断提高村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针对全省县域范围大、村庄分布散的现状,在县(市)基本建有垃圾处理场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标准,各县(市)依据县域内人口数量、生活垃圾产生量以及距县(市)垃圾处理场距离远近等实际情况,分类建设经济、实用、环保型的垃圾收集、中转、处理设施。

    曹郁告诉记者,要从根本上斩断损害污染环境的行为,就要对那些肆意倾倒垃圾、损害污染环境的单位进行高额罚款。

政协委员曹郁: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28/content_306887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