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少出门 清肺润肺食物推荐
河北新闻网
2013-01-23 14: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近几日,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各地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吸入有害的物质,很容易引发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尤其是肺部疾病,若肺部有问题还会引发一系列肌肤问题,如痘痘、炎症、色斑等。因此,中医专家提醒,雾气中有多种污染物,最好待在家里,如果必须出门最好戴上口罩。

  遇到雾霾天气,市民怎么防护?医院专家传授“三字经”:戴口罩、关门窗、勤喝水、多吃菜。雾霾影响 引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据了解,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

  自贡中医医院专家表示,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除了癌症,雾霾天还是心脏杀手。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有研究表明,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雾霾笼罩时气压较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这时易感到胸闷、潮湿。

  寒冷的雾和霾,还会造成冷刺激,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气可能会使流感发病进一步增加,因为雾霾天气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聚集并且活性增强,传染病发病增多,目前流感为主要呼吸道传染病,也正处行高发期。

  除此之外,专家还表示,雾霾天气,儿童受到紫外线照射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还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和儿童生长减慢。同时,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应对措施 调节饮食多吃清肺食物

  连续的阴霾天,让很多人不由得担心这种天气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自贡中医医院专家建议,冬季适当调节饮食,可达到清肺、润肺、养肺的功效。

  临床医学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约有七成的血清中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值。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冬季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冬季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

  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有针对性地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痰多、咳嗽者可多吃白萝卜;内火旺盛的人可食用绿豆,而百合、荸荠用来煮水食用效果都不错。

  自贡中医医院专家还建议,在雾霾天气,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暂缓户外锻炼和开窗通风,尤其是老人、孩子和本来就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应注意防范。如果必须出门,尽量戴口罩,减少颗粒物的吸入。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应规律服药,防止病情加重。饮食以清淡为佳,同时应多饮水。

  清肺润肺食物推荐

  百合: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梨: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消渴症、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是最常见的清肺食物,可以将它蒸着吃,可以煮汤,还可以捣泥成梨糕,可清肺,治疗咽喉痛,效果极佳。

  白萝卜:清肺润喉,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银耳:银耳被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但价格昂贵,而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无花果:除生食外还可以加工成为果干、蜜饯、罐头等。无论干鲜无花果均可入药。咽喉肿痛时,吃上几颗会减轻疼痛,很快恢复。肺热、声音嘶哑时,服用冰糖水煎无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哑的作用。

  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嗓子痛时含服些青橄榄,可使咽喉清爽,如与鲜萝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枇杷:有润肺、止渴、下气之功,可治疗肺萎咳嗽、吐血和烦渴等。枇杷叶是常用的中药材,经蜜炙后有清肺和胃、降气下疾作用,常用来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治疗肺热咳嗽。

  罗汉果:也叫拉汉果、假苦瓜,瓜薄质轻、个大肉脆。用罗汉果泡茶饮用,有清热利咽作用,可治疗百日咳、肺热咳嗽、咽喉炎、口干舌燥等,是演员、教师理想的保健饮品。食疗

  莲子百合羹

  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雪梨银耳汤

  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萝卜饮

  红皮萝卜一个,洗净切碎后,加入麦芽糖两至三匙,搁置一夜,饭后服所得萝卜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或萝卜切成块或片状,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后加适量冰糖。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冯金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