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⑨:抗洪重建 彰显河北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18 08:54:3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许卫兵

  2012年的河北,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验。

  一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突袭而来。洪水无情,冲垮了灾区道路、厂房、房屋,成千上万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受着严峻考验。

  面对考验,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众志成城,用大爱救大灾,用真情解民忧,奋力夺取了抗洪抢险和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

  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打响抗洪救灾战役

  2012年7月21日晚8时,河北省保定等地突遭暴雨袭击。

  平日里温顺的拒马河,这一天突然像挣脱了牢笼的猛兽,咆哮着奔流而下,岸边碗口粗的树木瞬间被洪峰扫倒。

  气象记录显示:暴雨致使河北省大清河、北三河、滦河水系部分河道出现较大洪水。其中,大清河水系拒马河紫荆关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2580立方米每秒,为1963年以来最大洪峰。保定的气象记录也显示,这是有史以来降雨强度最大、汇水最急、水流速度最快的一次特大暴雨。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特大暴雨袭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努力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得知强降雨造成灾情后,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旋即打响。

  当晚9时,河北省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响应。与此同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派出两个工作组赴保定灾区,与当地政府一起指挥抗洪抢险。

  从7月21日至25日,河北省连续下发了3个紧急通知,要求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场与暴雨洪水的战斗中,围绕科学决策,河北省气象、水利、民政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形成抗洪抢险强大合力。

  部分地区公共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一度中断,严重威胁着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也给抢险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河北省交通、供电、通信等单位,紧急调集大批器械物资,成立了数百支抢险分队奔赴灾区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打通了抗洪救灾的“生命线”。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争分夺秒,尽可能把受灾群众成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安全第一,在一天半的时间里疏散了滞留在保定各个景区的省内外游客近两万人;

  ……

  这是一场生命的胜利!面对暴雨洪水造成的威胁,河北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16万人安全大转移,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⑨:抗洪重建 彰显河北精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18/content_306351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