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亲朋好友:“杜光华舍己救人我们不觉得意外”

  三个村民们齐喊“兄弟,一路走好”。

 

  村民们自发来到杜光华老家。

  昨天上午,几经辗转,记者在安平县第三中学遇到了杜光华初中班主任苏冰弘。呆了片刻,苏冰弘说:“杜光华舍己救人的壮举,我们不觉得意外。”

  背受伤同学上卫生所,会主动修课桌椅

  杜义昌,57岁,是杜光华小学时的班主任。

  “四年级时,他10岁,有次打篮球,一个同学脚崴了,杜光华看到后,就背着同学一路小跑,直奔村卫生室。”杜义昌说,村校离卫生室有半里地,他愣是一口气把同学背了过去。

  “当时他个子很单薄,我也不知道,他哪来这么大的力气。”

  一次,杜义昌还发现,杜光华从家里带来铁槌、钉子,把教室里损坏的凳子一一修好了。

  小学五年时间,杜光华各科成绩基本是第一名,有四年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初一、初二年级,杜光华当96级(6)班的副班长。初一时,班里一个同学腿受伤,不能走路。杜光华每天放学,把那个同学从教学楼背到校门口,再用自行车推着那位同学回家,一直坚持了20多天。

  “有一次,我的自行车漏气了,杜光华知道后,专门从同学那里借来一辆自行车,让我骑回家,他则和同学两人骑一辆。”

  苏冰弘说,杜光华不仅乐于助人,尊敬师长,而且是个有担当的好学生。

  早创业,可以早点分担家庭负担

  杜光华学习成绩好,为什么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呢?

  “我们这里有这样的风气,孩子读到初中毕业大多就会去做生意。光华对我说,他想早点为我分忧。”杜光华爸爸杜泽生说,当时家里不缺钱,杜光华当时的话,让他很温暖。

  “他特别辛苦,刚到永康时,以爸爸管理为主,他装货、卸货、送货什么都做,像小工一样。”杜光华的姐姐杜爱华说。

  “我刚到永康时,常常看到姐夫匆匆跑进店铺,一会儿又匆匆跑出去,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落下了什么东西,其实他是跑回来小便。”陈敏是杜光华的妻弟,因为生意繁忙,杜光华的时间都是算着用的,经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自己的手机一修再修,给员工每人买了一部iPhone4

  “现在,我弟弟仍用三星的一款老手机,都修了两三次了。”杜爱华说,她叫杜光华去换一部新手机,杜光华说手机能打电话就行了,修一修十几块钱,买一个要一两千块。

  “他自己用的是旧手机,但给店里的员工每人买了一部iPhone4。”杜泽生说,杜光华为这事还专门与他进行了沟通。当时杜光华说,因为店里生意忙,员工很少外出,给他们买个好手机,让他们在空闲时可以上网、聊天。

  前两年,杜光华花了20多万元,特意买了一辆七座商务车。“光华说,平时大家都在店里,商务车用不太到,买它,主要是为了解决员工春节回家买车票难这一问题。”

  春节回家,他提议要多陪陪父母

  河北安平,有一座圣姑庙,里面供奉着为孝敬父母终生未嫁的圣姑,孝德文化在安平源远流长。

  杜云迪,是杜光华的发小,为了送杜光华最后一程,他专程从广州赶回安平。

  “我们常年在外经商,以前过年回家,十几个要好的兄弟聚在一起,十天回家,有九天聚一起。后来光华说了,我们把时间分开一下,把时间多分给家里人,尽量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杜云迪说,从前几年开始,他们的聚会只留正月初一一次,其余的时间都各回各家陪父母、陪孩子。

  “每年回家,他都会给我们买衣服。平时还会托人给我们带来新鲜的桂圆、荔枝等水果。”杜泽生说。

  大中良村有一位五保老人住在敬老院里,杜光华每年回家都要去看望她,并送上红包。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英雄没走远”

  杜光华在安平有一家丝网厂,由他与叔叔、姐夫三人一起管理。前段时间,他们新购买了100多亩地。12月初,杜光华回了一趟安平,新厂怎么建设,新产品怎么开发,在他脑海里紧张酝酿。

  杜光华在永康新买的套房已经交付,他计划着装修新房子,房子装修好之后,他想把父母、孩子接到永康,尽享天伦之乐。

  12月21日的英勇一跳,这一切,成了杜光华永远完成不了的心愿。

  “光华,你累了,你歇着吧……”对着杜光华的遗像,他的妻子陈爽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

  “兄弟,一路走好。”见灵车远去,很多中大良村民自发喊出了这句话,喊出了他们诸多不舍,也喊出了他们的悲壮心情。

  “杜光华精神可嘉,舍己救人值得弘扬。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英雄没走远。”安平县委书记李哲民说。

  “杜光华是善行河北的典型代表,我们要大力弘扬人世间的正能量。”追悼会现场,河北电视台、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燕赵都市报》、《衡水晚报》等十几家媒体记者参与报道,燕赵大地正掀起一股宣传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本报记者 潘周清 文/摄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