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愿意做赔钱买卖“豆饼哥”走红

    中新社石家庄1月8日电 (记者陈林)“我就是一个普通草根,根本没想到能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或许是社会需要这种善行吧!”在中国内地迅速走红的石家庄“豆饼哥”姚彦军8日对记者表示。

    姚彦军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普通商贩,每天推车在闹市卖自制豆饼。近日,他因卖豆饼“学生买一送一、清洁工买一送二”而在网络迅速走红,被网友称为“传递正能量的豆饼哥”,并引起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数十家媒体的关注。

    在河北省博物馆附近一个偏僻角落,记者见到正在制作豆饼的姚彦军。人到中年的他来自河北赞皇县山区,为维持生计到省城卖豆饼。狭小的三轮车上,两口大锅装满即将出炉的豆饼,车前竖着红色招牌:“香甜红豆饼、绿豆饼、紫米饼,每个2元(人民币),学生买一赠一,马路清洁工买一赠二。”锅旁一大碗羊肉泡馍已在寒风中变冷,这是他的午饭,因顾客太多刚吃几口便开始干活。

    姚彦军说,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前段时间无奈把原来1元人民币1个的豆饼调高至2元1个,但他对农民工和学生特意照顾,宁可赔钱也不赚他们的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豆饼成本8角多,卖给学生基本持平,卖给环卫工则赔钱。

    “我是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深知环卫工人比我们更不容易,他们买一个我再给两个,甚至三个我也愿意。”

    姚彦军的三轮车上有一个放钱的盆,顾客根据买豆饼的数量自己从里边找零,整个过程他看都不看一眼。“大家都是自己从里边找零钱,基本没有少过,我相信社会善良人多。”

    “他传递正能量,感动了整个社会。”正在买饼的石家庄市民刘增涛说。这位72岁老人通过媒体得知“豆饼哥”的故事后,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来“照顾”他的生意。

    石家庄长安区环卫工人刘芬表示,同一些商家促销活动不同,“豆饼哥”把优惠赠予了社会底层的普通环卫工人,让他们感到温暖。

    当地资深媒体评论员陈方认为,“豆饼哥”的故事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是具体的,他告诉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做一些温暖人心的事情。“我们所面临的社会始终不可能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改造社会的能量。”(完)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