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铭记每一次雾霾锁城
河北新闻网
2013-01-15 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博

    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莫奈,被称为“伦敦天空的发明者”。在他的一幅画作中,威斯敏斯特教堂隐隐约约地显现在伦敦紫红色的雾霭中。这幅画在伦敦展出时,引起了参观者的质疑:雾不都是灰白色的吗?然而当人们走到大街上时却发现,伦敦的雾确实是紫红色的。原来,当时伦敦林立的烟囱所排放的大量煤烟混杂在水汽中,使阳光发生了折射和散射,将雾“染”成了紫红色。

    莫奈的美学“只眼”给伦敦人带来了惊奇,却没能引起他们的警觉。几十年后,伦敦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雾都劫难”——— 连续的浓雾将近一周不散,大量的烟尘在低空聚积,期间,有4700多人因呼吸道疾病而死亡,雾散以后又有8000多人死于非命。

    想起这个故事,当然是因为近日的天气——— 我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天气中。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空气污染,而河北则发布了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

    同呼吸,共责任——— 在雾霾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消除雾霾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是所有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对于政府来说,既要采取措施引导全社会转变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又要加大监督、治理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力度;对于企业来说,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应当担当起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责任;对于个人而言,应当倡导、践行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相信我们很多人也都是“伦敦天空的发明者”,那么雾霾天气为什么还会反复出现?原因当然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甚至伤疤没好就忘了痛。否则,便不会在雾霾锁城时才想起限制公车出行、责令工厂限产停产,也不至于在感到呼吸困难时才想起公交出行。

    从这个角度看,要消除雾霾,需要人人都是“伦敦天空的发明者”,更需铭记每一次雾霾锁城,从每时每刻做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