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⑥:改善环境,切中“命门之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12 10:08:03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

  2012年,面对少有的风险和挑战,抢占区域发展先机、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河北省加快优化软、硬环境,全省上下以展开一场新的革命的决心和气魄,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开放文明、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快实现“生产转型、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环境建设总目标。

  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凝聚合力。“两个环境”的不断改善正在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更加顺心、舒心、安心,也有利于树立河北形象、打响河北品牌,促使更多优质生产要素流向河北,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重点突破

  ——— 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条条框框多,政策不宽松;行政效能低,办事‘马拉松’;态度冷硬横,企业包袱重;监管不到位,经营失诚信。凡此种种,都是制约河北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污染多、植被少、脏乱差。诸如此类的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影响着河北的整体形象。”

  ……

  2012年10月16日上午,省会河北会堂,全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对市场主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毫不隐讳。而对存在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决:在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坚决突破观念、体制特别是利益的“雷区”。此前,在2012年7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与会者已形成这样的共识: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抓住了河北发展的“命门之穴”。

  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河北省迅速展开了一场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的“新的革命”。

  大力提高行政效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对行政审批项目应减必减,简化行政审批环节,凡可以采取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一律不设前置审批;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促天蓝气爽、水净河畅、地绿山青,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要求,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⑥:改善环境,切中“命门之穴”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12/content_306350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