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⑤: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天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1-09 08:57:3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张晓华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2012年2月,省委八届二次全委会围绕建设文化强省进行研究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唱好“重头戏”、“功夫戏”、“地方戏”和“拿手戏”,走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一年来,河北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和产业发展,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省文化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彰显中国气派、燕赵风韵、时代精神,文艺精品创作芳华满园

    2012年9月24日晚,第十二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颁奖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河北省8部作品榜上有名,在所设6个门类、7个项目中均有作品入选,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河北省此次获奖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也是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以来河北省取得成绩最好的一次。”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面积丰收充分展示了河北省文艺精品创作的整体实力。

    2012年,河北省围绕文化发展“五个一”工作,坚持用特色资源、比较优势来推进文艺创作生产,打造了一批具有中国气派、燕赵风韵、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河北梆子《日头日头照着我》、交响乐《燕赵风华》等优秀剧目公演;《丑角爸爸》、《先遣连》等电视剧先后在央视黄金档播出,反响强烈;《大孝儿媳》、《一诺千金》等十多部电影让“河北好人”闪耀银幕;大型文献纪录片《西柏坡来电》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好人就在身边》、《天下百姓》等歌曲引起听众共鸣;《明星书记》、《西柏坡精神干部读本》等冀版优秀出版物受到读者好评。此外,话剧《赶考》、电视剧《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进展顺利,同时储备了一批优秀作品选题和脚本。

    文艺精品创作的日益繁荣,得益于河北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得益于突破地域局限、吸纳各方人才加盟的开放理念,也得益于创新机制、市场化运作的大胆探索。2012年,从舞台剧目到影视作品,从歌曲到图书、音像出版物,燕赵大地文艺精品创作捷报频传:1月6日,省京剧院创排的新编京剧《响九霄》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实现了河北省在这一项目上零的突破;6月15日,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评选揭晓,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演出的儿童评歌剧《小英雄雨来》一举夺得优秀剧目、优秀编剧、优秀表演三项大奖;7月6日,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落幕,唐山演艺集团推出的评剧《香妃与乾隆》获创作金奖、最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

回眸2012年终专稿⑤: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天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3/2013-01/09/content_306350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