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召开基层建设年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座谈会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2012-12-27 12:27:11  责任编辑:郭凯

    弘扬为民务实精神

    让干部受教育促工作上水平

    ——省住建厅召开基层建设年活动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座谈会

    12月18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座谈会,厅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年轻干部代表,共计90多人参加了座谈。

    一、展示十个月驻村成果,帮扶村变化翻天覆地

    座谈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反映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的电视专题片,让同志们身临其境感受到驻村工作组十个月来的喜人成绩,当地百姓的殷殷谢意,也深刻体会到庆黎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让民心与党心贴得更紧了”。帮扶工作中,投入两个帮扶村资金1323.9万元,超额完成省委要求的十项“规定动作”;全面落实“自选动作”,两村共完成26项。新建成的村民活动中心,成为两村便民服务、文化生活的标志;新修的村南北主街,宽敞整洁,路灯明亮,群众赞道:“现在咱们这里有了城市味儿,简直就是第二县城”。两村危房改造195户,保障了困难群众居住安全。小厂村扶植发展蔬菜大棚800个,每亩大棚年收入万元左右;大其梁村发展奶牛养殖和食用菌种植“一村两品”,共为群众增加纯收入69.73万元,村常住农户年人均收入增加3486元。健全各项村务管理制度和程序,建立帮扶项目管护机制,每件“实事”都明确了后续管理标准和要求。

    二、传递基层群众所思所想,增强机关干部群众观念

    会上,6名驻村干部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就基层实际调研情况、帮扶任务完成情况、自身作风转变情况、个人收获和体会等分别进行汇报,把在基层所见所闻和群众的所思所想传递给机关同志。

    大其梁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李俊文说,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所想、所盼的实际问题,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他谈到,当工作组在村民大会上公布扶持奶牛养殖产业的帮扶规划时,会场一下子就热烈了起来。养殖户武万林说:“养奶牛赚钱都知道,但需要的投入太多,工作组把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办到了。”大其梁村驻村干部崔士革说,群众从内心深处渴望自己家乡的面貌发生变化。在发动村民义务整理环境的时候,百十号人口的村子出动了七、八十人。老百姓从早干到晚,给刚栽下的小树培土,提着水桶一点一点清理硬化路面上的塑料薄膜。小厂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韩国良介绍,帮扶工作点燃了群众生活的新希望。得知今年危房改造除国家有补助,省住建厅还有3000元补助的消息后,73岁的村民马忠恕下定决心,盖了两间砖房,老两口感叹“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从入村时,村民将信将疑到后来村民们主动参与,从一项项帮助规划的“上墙”到一件一件实事的落实,村民的心与驻村干部贴近了,与党和政府贴近了,心气儿高了,人心齐了!

    会上,厅活动办成员单位代表厅人教处、村镇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省住建厅基层建设年整体工作进行了发言,厅年轻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体会。大家为省住建厅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果感到喜悦和自豪,更为艰苦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驻村干部表现出的为民务实作风和淳朴、奉献精神,为全厅上下参与、全力保障的后方机关干部支持驻村工作、推进基层建设年“三项重点任务”中表现出的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精神,所感染、所感动。大家认为,通过这次座谈交流,有效带动和影响着机关干部自觉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的养成。

    三、弘扬驻村帮扶精神,着力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正举同志对驻村工作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表扬,对厅圆满完成省委交给的“三项重点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帮扶工作不仅使两个村的群众得到了实惠,夯实了发展基础,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们也通过驻村实践,锤炼了作风,砥砺了品质,对基层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收获,为回来后做好机关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作风基础。 一是增进了群众感情,增强了群众观念。驻村干部事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始终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这种与群众的鱼水情深,是圆满完成帮扶任务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源泉。只有情系群众,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当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工作真正得民心、顺民意。 二是干部接了地气,群众有了底气。驻村干部与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真切体会了基层群众的冷暖疾苦,克服了长期机关工作容易产生的浮躁风气,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开展大棚蔬菜、奶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等富有成效的特色产业项目,帮助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作用得到明显加强,群众钱包鼓了,笑容多了,与党的关系更紧密了。 三是熟悉了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通过基层实践,驻村干部们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工作组坚持“八个一”工作法,进老乡家,说百姓话,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同时又把宣传、组织、动员、团结和带领群众贯彻整个活动的始终,把大家意愿和智慧集中起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汇聚群众的力量,把群众的心拧成一股绳,这些都是日后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法宝”。 四是锤炼了作风,陶冶了情操,升华了精神境界。工作组同志在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不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敬业奉献。经过基层锤炼,驻村干部磨练了意志,工作作风更朴实、更踏实、更严谨了。通过倾听群众声音,感受百姓疾苦,培养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质朴的情谊,驻村干部的品德优秀和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涌现了一大批感人事迹。

    对于巩固和拓展驻村帮扶成效,朱正举要求全厅干部职工,要把这次座谈会当成一次密切联系群众的党课,思想受到触动,心灵受到洗礼。下一步,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实现厅“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文化宗旨和质量方针。 一是驻村干部要积极影响周围。驻村干部回到机关后,要把在基层一线、在群众中受到的教育,以及务实、淳朴的作风带到机关,做好新的工作。把在基层的见闻分享给大家,加深同志们对基层生活的了解,激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意识,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帮扶工作要延展效果。落实省委关于“帮扶一年、联系三年”的要求,与帮扶村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联系不断、感情不减。发挥住建系统的行业优势,形成一整套推动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和流动的制度机制,为帮扶村的长期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 三是巩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转作风、见行动。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及“两个环境”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在机关弘扬“三种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弘扬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弘扬顾全大局、事业为先的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住建行业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把住建厅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