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2-21 08:22:29  责任编辑:殷大伟

改善民生,建设幸福乡村

河北日报记者 别志雷

硬化村街、建农家书屋、改造危房……一件件惠民举措的实施,不断提升帮扶村村民的幸福指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有效地促进了帮扶村的和谐稳定。

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我省各级驻村工作组紧紧围绕当地群众所思所盼,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路径,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

建好村子———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幸福乡村计划,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首要任务,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 我省关于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驻村工作组以“十方面实事”为抓手,大力推进水、电、路、讯、房基础设施建设,山、水、林、田、村综合整治,科、教、文、卫、保配套设施建设,帮助群众建好村子。省总工会驻肥乡县潘村工作组,将村“两委”办公场所、会议室、农家书屋、卫生室等村级服务设施集于一体,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解决了村民长期没有文化活动场所问题;涿州市交通运输局驻毛家屯村工作组为村里清运垃圾2万多吨,新建17个垃圾池,配备了一辆垃圾清运车,彻底改变了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

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省5010个帮扶村81685个帮扶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中“十方面实事”涉及项目72095个全面完成,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391个,建成标准化卫生室4999个,建设农村垃圾处理项目5027个,新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2909个,新建体育健身工程项目4967个,新建传统农家书屋、“卫星数字农家书屋”项目3172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130户,编制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5975个。此外,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村“两委”活动室、幼儿园、学校、幸福院等自选项目建设,共建设项目9590个。

以“十方面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帮扶项目的集中实施,使帮扶村原来脏乱差的面貌明显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本达到了“四清四化”要求。全省5010个帮扶村的群众全部喝上了干净水,告别了泥泞路,实现了通讯通邮,用上了放心电,看病就医更加方便,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