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奔波告状到义务调解 昔日“老上访”鲍清芳光荣入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1-01 17:19:36  责任编辑:郭凯

    10月31日,鲍清芳在党旗下宣誓。 丁力辛摄

    河北新闻网10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辛强、周远)今天上午,在邢台市南和县法院的“鲍大娘调解室”里,72岁的义务调解员鲍清芳又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当事人满意离去后,鲍清芳看了一下表———“呀,到点啦!”时间已过10时,她急匆匆赶到法院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参加专门为她组织的入党宣誓仪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后,老人激动不已:“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神圣时刻,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意味着一份责任。”

    鲍清芳是邯郸市一名退休职工,曾因女儿的一场医疗事故纠纷,多年赴省进京奔波告状。2009年,因为家庭房产继承纠纷,鲍清芳来到南和县法院。对法院一直抱有成见的她,做好了“解决不好,还要上访”的准备。而此后的两件事却让她改变了看法:一是法官走访、约谈了她,对对方当事人的25名亲属做工作,法官不辞辛苦耐心调解,终于促成双方和解;二是这期间法院院长和4名法官赶到邯郸,陪她换乘三次汽车到南和县法院,以此体会当事人奔波之苦。“法院真是个讲理的地方。”鲍清芳被深深打动。2010年3月,她自荐到南和县法院当一名义务调解员,利用拉家常的方法进行诉前调解,用情讲理,用心说法,成功化解了一个个矛盾,很快就有了名气。南和县法院因势利导,于次年6月成立“鲍大娘调解室”。截至目前,鲍清芳已接待当事人2000余人,成功调解纠纷600多起,协助法官调解纠纷68件。

    从“上访户”到“调解员”,从奔波告状到为民解难,鲍清芳逐渐产生了加入党组织的想法。去年7月1日上午,鲍清芳与大家一起集中收看中共中央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直播,下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县法院院长范卫清说,对于致力于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先进分子,党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县直工委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培养考察和有关程序,前不久,鲍清芳被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从当初怀有对立情绪,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一转变过程令人深思。”专程前来参加宣誓仪式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成喜深有感触地说,是法院、法官的一举一动感染了鲍清芳。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从何而来?就从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里来。

    目前,“鲍大娘调解模式”已在邢台市法院系统全面推广。而“比院长知名度还高”的鲍清芳还有一个愿望:尽快把“党员先锋岗”的牌子树起来。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