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四药:一年40万吨废水实现循环利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30 17:26:22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这是我们在国内制药行业首家引进的美国热压式蒸馏水机,替代传统的多效式蒸馏水机,年可节省能源消耗53%以上。”

    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注射用水室内看到,4台大型热压式蒸馏水机高速运转着,大量高品质蒸馏水源源不断流入生产线,成为注射用水。据公司董事长曲继广介绍,按照年生产300天注射水量28万多吨计算,这4台热压式蒸馏水机年可节约蒸汽4万余吨,节约费用660多万元。

    作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大输液生产企业,石家庄四药每年产生的工业废水达40万吨。

    “但这些废水全部实现了回收利用。”公司装备动力总监崔永斌告诉记者,企业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水和蒸汽凝水等进行集中收集、贮存和再利用,譬如将洗瓶用水回收处理后通过管路输送到动物饲养室、洗手间等再利用;将蒸汽冷凝水收集,通过换热器加热成洗澡用水、取暖用水,这些水降温后再排入循环水池再次利用,废水全部实现有效利用。

    以节水、节汽、节电和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石四药通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搞好自身生态环境建设,推进节能、降耗、减排的“绿色制药”发展模式。

    据介绍,石四药近年来用于环保设备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防治设施、固体废物处置场所等环保投资达2亿元以上,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公司环境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实现了由耗能大户向节能大户的转变。

    在石四药输液车间洗灌封工序,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洗瓶环节中并没有出现一滴水。只见流水线上,16个排成两排倒立的塑料瓶刚刚“站定”,16个对应的长长“消毒针”便伸进瓶中进行消毒,4秒钟,消毒完毕,塑料瓶随后被机械手臂翻转着带入下一道工序。“塑料输液瓶高压负离子清洁技术让公司实现了无水清洁效果。”崔永斌说,除了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他们还通过技术改造,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最大限度地降低水资源的消耗。其中,在洗灌封工序中,逐步将输液包装由玻璃瓶改为PP塑料瓶和非PVC多层共挤膜软袋。包装材质的升级换代,使传统的用水洗瓶的清洁方式改为负离子空气冲洗,用真空排出瓶内杂质,保持瓶内无菌状态,实现了无水清洁。“改进技术、提高工艺和装备的同时,我们还在产品研发源头贯彻了绿色环保理念。”曲继广透露,不久前公司技术人员根据市场需求筛选了一款抗癌药品,但是在研发过程中发现这种药品毒性较大,产生的污染物很难处理,尽管预测未来利润不错,但他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药品的研制。“绿色制药”的生产理念不仅带来了企业生产环境的改善,而且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开大门。日前,荷兰IDA(国际医药基金会)认证专家对石四药现代化制剂车间进行了现场和质量体系审计。此外,石四药还顺利通过了澳大利亚TGA药品认证,目前正抓紧申请由36个国家组成的PIC/S组织认证和欧盟认证。

    随着外贸出口的大幅增长,石四药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制药行业制剂出口十强”。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肃宁县韩村恶臭阵阵 祥龙实业公司废水直排河道

2011-10-02 05:50:30

   沧州市肃宁县韩村东大洼经济开发区空气和水严重污染,在韩村东边有一个祥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糖饴、淀粉、蛋白等。该公司需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分离,而用完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排入河道,总是散发着阵阵恶臭。刮风的时候能飘到河北、徐庄等地,河道两边的地下水都是臭的,希望能有人能帮帮我们,韩村村民感谢您! ——网友我是中国人

滦县候庄村附近铁选厂 矿渣废水污染滦河

2011-08-11 11:18:41

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油榨镇候庄村,在村东靠近引滦入津的重要河道旁边建了很多铁选厂,他们没有建立任何矿渣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将废矿渣,废矿污水向滦河排放,河床被矿渣掩埋,伴着黄色的淤泥,侵占河道面积极大,从污染源一直延伸到下游几十公里远,十分影响河水的流畅,并且河水变得十分浑浊,极度影响下游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用水,当地村民知道了事情的严重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根本没人管,反而为他们撑腰,当保护伞。希望上级领导能看到,制止他们的行为。——网友污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