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得利集团:32道加工工序产出安全面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30 17:24:5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陈玉杰

    老百姓平时吃的面粉,在普通磨坊,一袋烟的功夫就能加工出来;在大型面粉生产企业,整个加工过程又有什么不同?

    10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大名县的五得利面粉集团,在该集团六车间院内,只见五六辆大卡车依次排开,车上装满了黄灿灿的小麦,正在等待检测。一辆卡车缓缓开进检测通道内,上方垂下来一根长长的检测仪器,伸进麦堆里进行取样。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取样器,一车算下来,总共要在不同的部位取15到20个检测样本。”五得利生产部经理宋宝红介绍说,原粮检测自动取样,检验人员只能看到样本,不知道是哪家送来的,避免了“关系粮”。

    记者看到,在原粮检测化验间内,摆放着各种检测设备和抽取出来的小麦样本。“这台水分检测仪是从瑞典进口的,别人用三四个小时测验水分含量,我们用时不超过一分钟,既准确又快速。”一位化验员说。

    在一台仪器的照射下,能很清晰地分辨出小麦的不完善籽粒。记者在“小麦收购标准公示牌”上看到,虫粒、霉粒、芽粒、杂质等标准都定为1%,超过1%则拒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超过6%就算合格,但我们严格按照1%的企业标准,目的就是为了把好原粮收购关,从源头上保证面粉质量。”宋宝红说。

    检验合格后的原粮,按照不同的品类进行搭配后,就进入到清理环节。清理车间内,一台叫振动筛的机器内,小麦正随着节奏跳着欢快的“舞蹈”。宋宝红大声说:“小麦在经过第一层筛子时漏下去,麦秸等较轻的杂质被筛出来;第二层筛子筛眼较细,石子等杂质漏下去,小麦被筛选出来。”

    经过振动筛的筛选,小麦进入到打麦机,将表皮的麦芒、灰尘等清理干净。“清理环节主要有‘三打、三筛、两去石、四吸风’,整个过程交叉进行,每个过程都不止清理一遍。经过反复处理,最终剩下了干净的小麦颗粒。”宋宝红说。

    清理干净的小麦,随后进入到制粉车间。在这里,几十台机器轰隆隆作响,面粉、麦麸等在众多的管道中上下穿梭。在磨粉机前,宋宝红介绍说,小麦在这里要经过反复的研磨,逐层褪去表皮,面粉一点点被磨制出来,麸皮也被分离了出来。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加工精度,保证面粉质量。

相关新闻

沈阳网晒比价信息 5公斤面粉价差10元(图)

2012-12-24 14:54:08

昨天,沈阳市物价局再次网晒比价信息,这次比对的是12月17日沈阳市内五区10家大型超市销售的面粉价格。有意思的是,10kg装东大牌一号面粉的最贵价,恰恰出现在沃尔玛中街店和太原街店,统一售价为48元,乐购黄河店的价格最便宜,只有37.9元,两者相差10.1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