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愚公”国内率先消灭矸石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5 17:35:01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蔡计锁 谷晓哲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愚公”一辈子的心愿。他们借助科技的力量,消灭了一座存在了44年的矸石山,拿了个全国第一。

    曾几何时,矸石山一度成为煤矿企业的“地理坐标”,有煤矿的地方就有矸石山。由于矸石山体量巨大、易自燃、不稳定等因素,消灭矸石山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邢台矿是怎样克服困难、创造这一奇迹的呢?10月9日记者赶往邢台市一探究竟。

    上午10时,汽车一进入邢台市内,随行的邢台矿工作人员宋世涛就透过车窗,指着西南方向告诉记者:“以前一进邢台,准能看到邢台矿的矸石山。”他介绍,距离市区仅7公里、占地150多亩、高120多米的矸石山曾经是邢台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如果把这些矸石以一米的厚度铺开,面积可以覆盖300多个标准足球场。

    来到邢台矿后,固有印象中黑黢黢的矿区被眼前一片片绿色替代,修剪整齐的草坪,枝繁叶茂的梧桐,来回穿梭的清洁车,穿着白色衬衣的工作人员……

    沿着紧邻矿区的钢铁大道,记者来到邢台七里河周边。绿树长廊,清水潺潺,水鸟飞翔,市民河边垂钓……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醒,没有人会认为距河岸南侧近百米的空地就是曾经的矸石山。

    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没想到几十年的矸石山能够这么快就消失,这可真是当代的‘愚公移山’啊!没了矸石山,环境好了,现在这周边的房价也跟着涨了。”

    但两年前的这里完全不是现在这样。“矸石山不仅有碍形象,而且会挥发有害气体。”邢台矿党委副书记刘庆丰介绍说,除污染外,矸石山还占用大量耕地,如果雨天矸石滚落还有可能会发生滑坡。

    随着形势的发展,绿色环保、科学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矸石山已成为污染环境的工业废物,更是技术落后的一种象征。建设绿色矿山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要青山绿水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千难万险也要消灭矸石山。在邢台市委、市政府和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邢台矿领导班子下定决心,要像当年的“愚公移山”一样,誓让矸石山从七里河畔消失。

    消灭矸石山靠什么?数量庞大的矸石又能放到哪里去呢?“靠技术创新消灭矸石山,我们有矸石充填、矸石回填、矸石循环利用三大技术支撑。”邢台矿副总工程师、矸石山项目负责人王荃介绍说。

相关新闻

承德当代“愚公”坚持53年义务修路、护路

2012-10-02 09:55:14

    汽车奔驰在兴隆县“北北线”乡级公路上的时候,开车的王师傅告诉我们,“北北线”是乡级公路,还在施工,每天有很多拉石子的卡车经过,走到这个梁都要洒下些石子。话音没落,便见一个身形瘦小的老人拿着一把扫帚在清扫路边的石子,做着基本的道路维护工作,他人虽瘦弱,但手上的力道很足,将石子一粒不落地扫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