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收,不一样的秋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4 17:38:19  责任编辑:郭凯

    秋收时节,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成安县道东堡村为农民抢收玉米。 武成军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随着玉米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一穗穗成熟饱满的金色玉米被收割机从秸秆上掰下,输送到储藏仓,一排排秸秆被切成碎片撒落在土地表面。这是记者10月11日上午在任县北甘寨村村民武富贵家的农田里看到的情景。

    9时30分左右,武富贵家的3亩玉米已被装入手扶拖拉机的后车斗,准备运送回家,玉米秸秆全部被均匀地粉碎、铺撒在田地里。

    收割完的玉米刚被拉走,旋耕机和小麦播种机就进了地,旋耕、播种、施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三亩地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从收到播的全过程。

    “我种了10亩地,原来秋收秋种人工操作,全家人一起干也要10天左右,现在两三天就能完成秋收秋种,而且翻地、种地一块儿完成。”武富贵乐呵呵地说,“还是机械化好!省时省力,效果还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任县农民的农耕习惯正悄然发生变化:往年需要五六道工序的秋收、秋种,现在一次就完成了,大大减少了劳动时间和强度。与此同时,各种新型农机具的推广还带来了玉米机收、机械化秸秆还田、一播全苗等耕作新技术的应用,从播到收全程机械化,更是让农民喜不自禁。

    “更重要的是,农业机械化解放了生产力,农民有了更多闲暇,腾出手来可以赚取更多的收入。”任县农机站站长陈孟雪介绍。往年秋收秋种时节,许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都要回家收获,今年,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农业机械的大面积实施,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回家,而是雇佣机器收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