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垃圾,天天有人清理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4 17:36:33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赵晓清 刘剑英

    10月10日7时许,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坡镇前南台村保洁员董贵生穿上橘黄色工装,推上垃圾清运车走出家门,前往自己的卫生区。

    今年7月,手脚勤快、责任心强的董贵生被聘为保洁员,每月工资450元。“镇里的保洁公司每天都来检查,这条街是我负责的卫生区,每天早晚都要打扫一遍,可不能马虎。”说罢,董贵生拿起扫帚,开始打扫这条近千米长的主街道,并把收集的垃圾清运到村口的垃圾池。

    忙活了近两个小时,看着身后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董贵生开始坐下来和几名工友聊聊天。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经是部分农村脏乱现象的形象描述。峰峰矿区是资源型老工矿区,环境治理难度自然不小。峰峰矿区区委书记李士海介绍,为彻底改变脏乱现象,优化生态环境,该区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城区环卫管理体制,建立起政府主导、城管牵头、镇村配合、公司化运作的管理模式,148个村统一到一把“大扫帚”下,投资2800万元建设农村垃圾处理机构和设施,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管理专业化、作业标准化,改变以往农村环卫投入不足、各自为政的状况,148个村实现了垃圾处理全覆盖。

    前南台村党支部书记苗振海告诉记者,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村里共配备了5名保洁员,每名保洁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村里明确了1名村干部负责全村的卫生管理工作,他每天都要对全村的卫生区巡查一遍,有打扫不干净的地方,他会通知保洁员及时清理。”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经营小卖部的村民王增荣感触颇深:“以前这条街每隔几十米就有1个垃圾堆,又脏又臭!”“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咱心里也亮堂啊。”村民郝保爱接过话茬儿,“现在乱堆乱扔垃圾的少了,大伙都自觉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咱也得尊重保洁员的劳动呀!”

    上午10时,峰峰矿区新强保洁公司经理程学潮来到前南台村,查看了几条街道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老董啊,今天的路面扫得挺干净!”程学潮向董贵生挥挥手。“放心吧,大家都看着呢。”董贵生的话引起大家一阵笑声。

    程学潮介绍,新坡镇14个村共配备了2部铲车、2部自翻车、44名保洁员,设备及人员工资全部由财政承担。“公司随时对各村的卫生状况抽查打分,分数直接和保洁员的工资挂钩。每隔两天,保洁公司就会组织车辆集中清理各村的垃圾池,把垃圾统一清运到固定的垃圾填埋点。”“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的思路,我们把148个村分为两部分,城区内和主干道沿线50个村以区城管局为主体,区、镇、村协调联动,集中清扫、收集、清运垃圾;城区外98个村以镇为主体,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区城管局监管。”峰峰矿区区长李增良说,各乡镇均成立了环卫所,配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督查各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城管部门制定了统一的卫生保洁标准,每月考评,对乡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村实行奖优罚劣,对保洁员实行淘汰制。

相关新闻

垃圾沟变身文化广场

2012-12-14 09:04:15

骚扰电话与垃圾短信成手机顽疾 明年将重点打击

2012-12-13 10:02:10

手机通信时代,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似乎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少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虽然反感,但又让人“挥之不去”。尽管近一两年来,有关执法部门加大了对电信领域不法行为的整治,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仍然猖獗不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