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儿找片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1 19:53:2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张永利

    “小区的这些变化可离不开我们的‘片长’呀!”9月25日,走进邢台市桥西区的凯旋城小区,75岁的业委会主任王树久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经过中华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耿海丽这个“片长”和业委会的努力,小区又有了新物业,小区内多年来存在的三大痼疾得到了改观———“成堆的垃圾清理出去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根治了,漏水的房屋得到了修补……”

    凯旋城小区隶属于邢台市桥西区的中华北社区,2003年正式兴建,2006年第一批居民入住。作为当年邢台市比较高档的小区,入住的居民在经历短暂的喜悦后陷入了无尽的烦恼之中。由于前期物业的懒散不负责任,小区很快失去了秀美的景色,居民怨气冲天。

    就在物业和居民僵持不下之时,中华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耿海丽作为分片的“片长”来到了凯旋城小区,一家一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寻找矛盾缘由、召开座谈会……用了大半年时间,才将物业和居民说服,大家坐在一起,换位思考,充分沟通,最终换来了今天和谐共处、环境美好的局面!现在大家的口头禅就是:“有事找片长!”

    “有事儿找片长!”——— 说出这样心声的不止是凯旋城小区的居民。

    “这是我们街道办的首创,整个桥西区团结街道办管辖的9个社区和一个村改型社区,大约7万多人口,全都实行了‘片长走访责任制’。”曾荣获“感动邢台人物”称号的中华北社区居委会主任曹爱双告诉记者,2009年12月团结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该市首家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开始全面推行“片长走访责任制”。

    “简单来说,就是以居民满意为标准,进行划片管理。每个居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担当片长,将所辖社区划分为小的管理区域,每个工作人员分管几栋楼,然后从老党员、老干部中选拔楼宇、庭院的楼院长,从而建立起‘街道——— 社区——— 片长——— 楼院长’的社区管理服务网络。”团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魏忠告诉记者,“为了服务好居民,我们根据社区的大小,划分出了60个片区,每个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一片,我们要求每个片长每周要有两天的时间到居民家中入户走访,每周的走访户不少于10户……”“服务居民,将心比心。”这是采访中,曹爱双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当天在中华北社区居委会,一位来办社保的李姓老者则向记者表达了切身感受:“我在社区住了多半辈子,感受太深了,比如以往群众到社居委开证明信,得收2元钱工本费,还不一定一次办妥,现在不但费用都免了,服务态度也好了!而且他们定期上门回访,问我有什么困难,还发放了片长名片,有问题一找一个准!”

    在中华北社区居委会,十多叠厚厚的装订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翻开一看,有的记录着居民户情底账,有的记录着走访日记,有的记载了所开展的特色服务……皆分门别类,十分详细。“2012年8月28日,23号楼门前有一处建筑垃圾,片长走访发现是该单元装修房屋所产生的垃圾,片长提醒后,该户居民将垃圾清走;2012年9月3日,居民反映25号楼往下流水,当天片长在该楼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是否太阳能漏水了,最后发现是402住户太阳能没关好……”

    看到这样详细的记录,记者禁不住问:“作为天天和居民打交道的社区工作人员,你们每天这样辛苦,不感到累吗?”“其实,也感觉到累,但是每当你干了一件好事时,居民总会那么高兴地瞧着你,就又有了干事的劲头!套用一句老话——— 累并快乐着!”已经工作11年的34岁“片长”耿海丽微笑着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