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大路都宽敞 上庄融入石家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1 19:51:1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王晓东

    每天7点,迎着早上灿烂的阳光,尹英民都会骑上电动车,顺着宽敞平坦的槐安路赶往石家庄市区上班。尹英民家住的地方叫鹿泉市上庄镇龙泉花园。跨过龙泉大桥,过了西三环,尹英民就算进了市区,大约50分钟后,就能赶到位于广安大街上的单位了。

    像尹英民一样,如今在上庄安家的石家庄市区人口已增长到5万,远远超出了3.8万原住居民。“路修通了、公交车也多了,树越来越多、山越来越绿,连喘气都比市里多两口负氧离子呢!”尹英民的话里透着满足。“近几年交通路网不断完善,环境不断改善,让上庄更好地融入了石家庄市区,在上庄安家置业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在桥西上班,那就更方便了。”9月21日,上庄镇党委书记张振海向我们介绍说:太行山脚下的上庄镇东接石家庄市区,面积48.72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近10万人。“2006年上庄镇被定为石家庄市西部山前生态区规划的核心区域后,上庄就像18岁的大姑娘,越变越漂亮啦!”

    鹿泉市交通局副局长赵辉介绍的一组数字更能说明问题:2007年,槐安路西延、三环路竣工通车;2008年,贯穿获鹿、上庄、铜冶、上寨4个乡镇的山前大道全部通车;2009年,京赞线上庄段通车。除此之外,规划中的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也将直通上庄——— 路网建设的快速发展,让上庄与周边地区畅通无阻,融为一体。

    而随着2009年开始的西山森林公园的建设,让西部山前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鹿泉市林业局生产科科长刘彦伟介绍,西山森林公园北起获鹿镇大李庄村,南至封龙山,规划面积5万亩,将封龙山、龙泉寺、抱犊寨、动物园、双龙山等景点全部串联。同时,不断栽植油松、侧柏、速生杨、五角枫、黄栌、核桃、山桃、山杏等观赏及经济树种,目前封山育林已全部完成,工程造林完成0.61万亩,义务植树完成0.3万亩,农民自建经济林0.8万亩。“春踏青、夏纳凉、秋采摘、冬健身,别说住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周六周日来休闲健身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处处都是欢声笑语。”张振海说,“今年游客就有100万人次了。”

    上风山水、清凉湿润的西部山前,对越来越多“水泥丛林”里的人们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推动了上庄经济的快速发展。张振海说,做大做强占地少、效益高、无污染的绿色商务经济,是上庄的发展思路。2006年上庄镇的财政收入仅有2316万元,去年已经增长到1.53亿元。“就是山前大道上庄段两侧的农家饭店,都已经由前几年的一两家发展到了30多家。”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站在山前大道上,向东望去,市区灯火通明。此时,农家饭店里也忙碌起来。城里人纷纷开上私家车,或约三五好友,或带上家人,来到这里一边享受美味烧烤,一边赏月观星,体验西部山前的魅力。绿树掩映中,一家名为“古井山庄”的饭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比普通的农家院大上很多,树林中的一个个木屋更是新颖别致。总经理伍小芹告诉我们,饭店占地32亩,投资200万元,今年5月1日开业。“我们在石家庄做餐饮有18年了,这里优美的风景让我们很有信心,估计明年就能收回成本。”

    上庄在变。尹英民说,当初他安家上庄,图的是房子便宜,而随着南水北调和环城水系的建设,上庄将真正实现背靠青山,面朝绿水。“现在,我已经彻底喜欢上了这里。”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