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下铜缆改光纤 农村网速翻两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10 19:52:32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9月25日,临城县西竖镇水峪村口,一台联通公司的户外综合机柜在蒙蒙细雨中静静矗立。“这个机柜今年初安装好后,我们村就通了宽带,上网看资料、看视频一点儿也不卡了。”该村村医郝清林说。

    对于郝清林来说,宽带入户不仅仅意味着上网看资料、看视频更流畅,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通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可以随时核算就医村民的医疗费补偿金额,并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至镇卫生院和县卫生局,此外,还能够将自己的订货信息传输至镇卫生院。

    一边说,郝清林一边操作:输入病人的参合号,系统立即显示出此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所属区域、个人补偿等级等详细信息;在“主要疾病”一栏输入疾病名称,再输入医疗发生总费用金额,下方的“本次补偿总金额”一栏中立即显示出相关数额。

    “以前我是算好应该给村民的补偿金额,自己先垫钱,每月再拿着单据到镇卫生院一次,将补偿金领回来,现在这个系统自动算出应补偿数额,还立刻将信息传送至镇卫生院,我每月去镇卫生院后直接就去领钱,不用再等着会计一笔笔算了。”郝清林说。

    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建立公平信息社会,临城的水峪村宽带速率直接达到4兆/秒,在实现普惠化的同时,一些早期接入宽带的村庄宽带速率较低,为此,我省正在实施宽带提速工程。

    从内丘县城出发,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走一个多小时,翻过该县最高的摩天岭后,记者来到海拔1400余米的侯家庄乡云大沟村。这个山村宽带入户的时间较早,但是速率较低,如今随着“光进铜退”工程实施,通入该村的铜缆变为光纤,速率一下子增加到4兆/秒,防盗的同时受天气影响还小。

    云大沟村几乎家家种有核桃、板栗、苹果、梨等果树,路边红彤彤的柿子压弯了枝头。随着退耕还林的实施,销售果品的收入占到村民年收入的6成以上,随着新信息的畅通,果品已经卖到了山西。

    “今年我们实行‘光进铜退’,计划改造62个村,目前已经完成36个,速率一般由改造前的1兆/秒提升到4兆/秒。”中国联通内丘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二东介绍。

    今年3月我省启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光进铜退”进程加快。截至今年7月,固定宽带网络已延伸到我省所有乡镇和95.6%的行政村,3G网络已覆盖我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主要发达乡镇。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实现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6.5%以上。今后,将紧密围绕全省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经济与生产力布局、城市公共服务需求,统筹城乡通信基础设施宽带化建设方案,推进宽带发展和普及。到“十二五”期末,我省要实现无线和有线相结合的城乡有效覆盖的高带宽接入网,其中农村互联网平均接入带宽达到4兆/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