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收秋3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07 20:14:08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实习生 尉云波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58岁的王玉江是江苏徐州一家国有企业的高管。虽然离家在外工作多年,但每年他都会专门请假回到老家平乡县节固村,帮父亲收秋。至今,他已经坚持了30年。

    9月30日,中秋节。早上7时,笔者来到王玉江家时,他刚清扫完院子里的落叶,正在生火做饭。

    吃过早饭后,王玉江戴上草帽下地。王玉江家的玉米地在村东南方向,离家有两里路。

    王玉江边走边和笔者拉家常,母亲去世后,王玉江曾想把父亲接到身边享清福。可父亲不习惯城里生活,不愿意离开老家。怕父亲劳累,王玉江又想把家里的半亩玉米地转租出去,可老人还是不愿意,“庄稼人不种地,吃啥喝啥?”王玉江怕惹父亲不高兴,只能尊重他的选择。“既然劝不了,那我只能多帮帮他,只要他高兴就行。”王玉江说。

    说话间,王玉江年过八旬的老父亲王春风也来到了地里。“爹,我在前头锛,你在后面剥,这样省点劲儿。”父子俩一前一后干了起来。

    太阳越升越高。初秋的阳光还是有些灼人,四周的玉米秸秆密不透风。不一会儿,王玉江的上衣就被汗水浸透了,汗珠顺着额头滴落在草间。

    “吃个梨,歇一歇,我替你一会儿。”看到儿子满头大汗,王春风从兜里拿出一个梨给儿子,然后不由分说地把镢头抢了过来。他对一旁帮着干活的笔者说:“他岁数也不小了,平时又是坐办公室,干这样的体力活儿太费劲。”

    这时,王玉江突然觉得手掌间一阵钻心的疼,摊开手掌才发现手掌磨起了两个泡,其中一个还破了皮,露出鲜红的血肉。王玉江忙背过身,给笔者打眼色,小声说:“别让我爹知道,要不他肯定不会让我再帮他干了。”爷俩儿一上午掰完了半亩玉米。临近中午时,他们将玉米棒子装上排子车,拉回了家。“爹,我又给你买了台新收音机,打开看看喜不喜欢。”王春风爱听评书,王玉江隔几年回来就会给父亲买一台新收音机。“又乱花钱!上次那个还能用。”王春风虽然嘴上责备,但是却难掩高兴的心情。

    “我帮父亲回家收秋30年,有同事和我开玩笑,说我大老远跑回来干农活,这半亩地的玉米值的钱还不够来回的路费,纯粹是亏本买卖。但我觉得,能陪在老人身边,能为老人分担点农活,这是种莫大的幸福。”王玉江说,退休后打算回老家照顾父亲,让父亲安享晚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