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吉星里“老年人日间照料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07 20:05:1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宋柏松

    “古老的东方有个少女,名字就叫茉莉花……”9月29日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吉星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里,十几位老人伴着悠扬的乐曲翩翩起舞。这是社区老年舞蹈队正在排练舞蹈《亲亲茉莉花》。“我们社区的日间照料站主要工作是照料社区空巢老人白天的生活,解决他们做饭等基本生活方面的难题,并给予他们精神慰藉。”吉星里社区副主任朱军英说,“日间照料站受到了空巢老人及子女的热烈欢迎。”

    吉星里社区下辖的9个居民小区大多是老旧小区,光空巢老人就有400多位。“一些空巢老人日常生活比较困难,连吃午饭的问题都不能解决,情感上也比较孤独。还有一些老人虽然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但白天孩子工作不在家,同样面临着许多困难。所以我们就针对这一人群,利用社区的办公场所,添置相应的设备,办起了日间照料站。”朱军英说。

    记者看到,日间照料站里设有休息室、活动室、谈心咨询室和配餐室,可以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休息、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还聘请老师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文娱活动。“董姨,您怎么好几天没来了?”“我也想常来和你们聊聊天,可总怕打扰你们。”

    一张三人沙发,一个茶几,一台电视,不大却很温馨的一个房间就是日间照料站的谈心咨询室,社区干部米兰正和71岁的董秀仙聊天,手拉手促膝谈心。

    董秀仙的老伴儿18年前去世了,3个子女也都不在一起生活。“日间照料站解决了我的生活难题,也让子女们可以放心地工作。”董秀仙老人说。“老人们特别愿意来和我们聊天,而且无话不说。比如房子呀,婚姻呀,有时不愿意跟孩子讲也愿意和我们唠叨唠叨。”米兰说。

    为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日间照料站还设立了图书室,购买了日常养生、烹饪美食、文学小品、政策宣传等方面的书籍1500册。“我爱看养生类的书。”在图书室,正在看《“三高”人群怎么吃》的刘镇老人说。

    时近中午,饭菜的香味弥散在日间照料站,配餐室开始为老人们准备午饭了。配餐室从周一至周五提供午餐,三菜一汤,主食为米饭和馒头,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

    饭做好后,社区干部李园放下手中的工作,拎起包好的饭菜朝闫玉娥家走去。日间照料站的一些老人由于年岁大行动不方便,社区的干部便每天给他们送饭。“闫姨,午饭给您送来了。”“快来闺女,先坐下咱们说会儿话。”

    一进门,李园就被89岁的闫玉娥老人拉着聊起了天。“李园这孩子可好了,不管刮风下雨都是准时给我送饭。每次来总要帮一把手,倒个垃圾什么的,像亲人一样。”看有记者采访,闫玉娥可劲儿夸起了像自己孩子一样的李园。“老人一个人住确实有许多困难,我们就多过来照看一下。闫阿姨自己独居难免寂寞,我每次来都和她说会儿话,社区的、家庭的,什么都说,你别看她岁数大了,说起话来还有条有理,啥事都明白呢。”李园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在加大老年人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我们着重推动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的建设。”海港区民政局政权科科长马富准说。按照计划,今年该区将建设8个日间照料站。今后还将在所有具备条件的社区都建设日间照料站,让老年人不离开社区、不离开家,就地养老,安度晚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