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方舟”的老规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2-10-07 19:56:3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10月2日,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铁分厂37岁的女工张静早早赶到超市,为中午饭购买食材。作为省会唯一一个助老专项公益社团“九九方舟”的创始人,10年来无论多忙,张静总会召集志愿者在节日里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其实老人们更需要的是关爱和体贴,有时候在一起聊聊天都会让他们很激动。”张静一边挑拣着蔬菜,一边告诉记者:“今天准备把两位彼此认识的孤寡老人聚在一起,给他们做一顿团圆饭。”“咱们炖点翅尖吧,陈奶奶爱吃这个。”志愿者孙士凤推着手推车,不停地和张静讨论着给老人准备的菜谱。“陈奶奶,我们来啦!”从超市出来后,志愿者们先来到省会煤机街省水利工程局宿舍孤寡老人陈秀英的住处。8年来,张静和志愿者们来这里已有许多次了。“闺女啊,我就知道你们要来!”屋内的陈奶奶听到熟悉的叫声,高兴地给志愿者们打开门。“陈奶奶,还是老规矩,带您一起吃团圆饭去。”“好!好!好孩子,我听你们的!”陈奶奶激动地说。出门前,细心的张静将一部分蔬菜放在老人的桌子上,让老人留着慢慢吃。“九九方舟”的志愿者们搀扶着陈奶奶乘车来到谈北路棉四生活区的孤寡老人杨志华家。

    志愿者们一进屋子,有的开始整理屋子,有的陪老人聊天,剩下的跑进厨房准备饭菜。一番忙碌后,一桌丰盛的午餐已经做好。“奶奶,吃个虾!您最爱吃的!”张静坐到杨奶奶床边,小心翼翼地为老人剥虾。剥好后,她都先用嘴唇试试温度,再送到杨奶奶的嘴里。志愿者冯琦等人则在一旁照顾陈奶奶……“8年前的春节,张静带我去她家吃饭,对我说,‘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这话我一直记着哩。”陈奶奶一边吃,一边动情地说。“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可团结起来,就能将爱心发扬光大,帮助更多的人。”张静告诉记者,现在“九九方舟”志愿者团队里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10多岁,核心力量是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

相关新闻

中国贸易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用行动构建“道德方舟”

2012-05-10 10:55:08

(记者 沈燕军 许凯 张国伟)日前,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举行2011年度扶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据介绍,建企62年的峰峰集团,以共和国的“长子”情怀,全力打造服务大局、回报社会的“责任强企”,打造奉献绿色能源、力促净洁环境的“环保强企”,打造内外和谐、文明和畅的“和谐强企”,强化道德建设,演绎峰峰集团转型蜕变的别样精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