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村看收获 念好红薯经 特色产业旺旺旺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2012-07-22 19:52:58  责任编辑:段闪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邢台县人大、县广播电视台四名党员干部组成了工作队进驻奚家垴村进行帮扶。该村位于龙泉寺乡朱庄水库北岸的双凤山半山腰,村民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当工作队了解到村民迫切希望提高红薯种植技术,发展红薯深加工项目时,立即着手,把红薯产业确定为了“一村一品”致富产业。五个月来,为改善奚家垴村红薯种植品种不好、技术不高、管理粗放的现状,工作队科学制定发展方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群众发展深加工项目,极大的促进了红薯产业在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规模生产上的发展。

    四个统一,铸就红薯标准化种植

    针对农户各种各的品种、各用各的技术、难以集中管理、形不成品牌效益的问题,工作队提出了红薯种植四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指导,统一收购。工作队与合作社一起为全村提供了5个优秀红薯品种供农户选择,避免了品种参差不齐、难以管理的问题;通过号召农户选同样的肥料、在同一时间育秧选苗,用同样的种植密度等等,使全村红薯长势一个样、管理一个样,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全面解决;采取不定期聘请技术专家对全村农户进行统一指导的方式,引导农户尽量避免红薯种植误区,循序渐进提高农户种植技术;通过合作社与农户签发“种植卡”,确定了收购保护价,凭卡进行统一收购,当场结算,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四个统一,把奚家垴村红薯种植产业纳入了标准化种植形式,使农户与合作社的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了相互依赖、利益攸关的大集体,为红薯产业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设施优化,促进红薯产业健康发展

    奚家垴村干旱缺水,靠现有的水利资源,要种植红薯可以,要想种好红薯就有点难了。工作组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后,认识到红薯产业要想长期、健康发展,解决生产用水是当务之急。目标确定后,工作组从省地矿局请来水利专家王建品对村里现有水利设施进行合理化重新设计,并寻找新的水源,确定了在村前南沟修建小型水利工程,以满足春季干旱时的红薯幼苗浇灌。如今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动用土石10000余立方,新挖的一眼大口井已经基本成型,全村水利设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红薯种植的水源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产业延伸,向上下游要效益

    目前,奚家垴村种植优质红薯50亩左右,全村年产量在25-30万斤,市场价每斤0.4-0.5元,仅此项可为全体社员年增加总收入10-12万元,但如果把红薯加工成淀粉,甚至再加工成优质粉条,价格可以提高到4-6元,按照四斤红薯出一斤粉条的比例,效益可以提高2到3倍,工作队这样给农户们算了一笔账。通过不懈努力,全村农户和工作组达成了共识——尽快在村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全力建设红薯粉条加工厂。在工作组马不停蹄地协调下,以合作社为基础,总投资80万元,占地1800平米的红薯粉条生产厂建设起来了,按现在规模,年可生产红薯粉条2万多斤,由于质优价廉,在市场特别畅销,年直接经济效益可增加10万余元。在奚家垴村的带动下,附近村的红薯种植也得到了大力发展,由于奚家垴村的红薯品质优秀、质量上乘,农户们秧出的红薯苗供不应求,全村每年都可以出售数十万株红薯秧,成为奚家垴村红薯产业的又一发展支柱。

    如今,奚家垴村的红薯发展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红薯生产、销售、加工体系逐渐形成,带动该区域的红薯种植不断科学发展,实现了该地区红薯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跨越式发展。

相关新闻

桃城百万帮扶资金送温暖

2013-01-30 13:48:58

    随着春节临近,桃城区以“温暖冬日,共建和谐”为主题,开展了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各相关部门深入社区、企业、农村走访看望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

武邑供电公司一线帮扶受好评

2013-01-30 16:09:36

   “真感谢你们供电部门的上门服务,及时帮助我们消除安全隐患,现在我们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大胆的生产了。”1月27日,武邑县长城柜业的负责人对刚刚协助厂区更换受损线路的电力员工信心百倍地说。

曲阳县路庄子派出所“送暖行动”帮扶困难群众

2013-02-05 17:48:47

近日,曲阳县公安局路庄子派出所所长陈作军(左一)在帮扶户安羊村农民郑建兵家慰问。春节将至,路庄子派出所开展了“送暖行动”,民警们到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过节用品。

张家口市“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援助月启动

2013-02-07 10:22:00

近日,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开展期间,该市各街道、社区还将及时为援助对象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就业帮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