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做百姓的知心人

来源:廊坊日报  2012-07-18 08:17:49  责任编辑:张洁

    盛夏时节,一股清新之风在吹拂在大城县留各庄镇崔张吉村这片热土上。站在崔张吉村口,眼前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马路纵横交错,几个拿着铁锹、满脸是汗的人儿在田野上辛勤耕作,恰如一副美丽的画卷。

    “现在的街道宽敞多了,也整洁了,村民们也很自觉,不再往街道两边堆放垃圾、柴禾了。”一位村民告诉笔者。

    改变的契机来自于大城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万名干部入村包户“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促发展”活动。

    “进了村,我们要做百姓的知心人,不做‘传声筒’,要扑下身子,想民所想,忧民所忧,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正在和该村党员干部清理垃圾、整治村貌的大城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马维国说。

    自今年2月份驻村以来,大城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坚持多种方式搞调研,立足村情定计划,立足民生解困难,有力地深化了基层建设年活动。

    干部脚下有多少泥,才知道农民心中有多少期盼。该县民政局工作组入村后,村里的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留下的足迹。一提起驻村工作组,村民们纷纷打开话匣子:“他们来了之后,几乎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富不富裕,幸不幸福,有没有什么困难都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驻村工作组通过走访群众、与村“两委”座谈,建立了《大城县留各庄镇崔张吉村户情台账》,梳理出村子的优势与劣势,确定了哪些方面应长期跟踪帮扶,哪些方面近期可实现。

    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工作组为帮扶村街提出了村街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制定了针对性强、富有特色的帮扶方案。据统计,在摸底调研阶段,共走访群众215户,召开座谈讨论会6次,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驻村工作组处处想着俺老百姓,真心实意为我们搞服务,这样的工作组俺打心眼里欢迎。”群众高兴地说。

    用心办实事,搭起“连心桥”。工作组驻村后,把文化、科技、卫生等送到群众家门口,多方筹措资金购买了新书橱2个,购进图书1200册,建立了崔张吉村“农家书屋”;与村党员干部一起清理街道垃圾,形成了党员义务清洁街道制度,新建公共厕所1个,修缮旧厕所1个,新建垃圾池4个,计划到年底再建4个,街道环境有了根本改观;协调县水务局修建张吉村排干渠桥,工程总投资20万元,目前,该工程正在建设中;协调县交通局帮助村街修水泥路面1公里,工程估算投资45.3万元,目前,已完成道路测量及工程概算等工作;另外,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还及时拨付村街帮扶资金3万元,用于村街建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