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的心愿变现实

来源:河北日报  2012-07-18 11:24:25  责任编辑:段闪

    省司法厅驻献县黑风张村工作组———

    让村民的心愿变现实

    河北日报记者 周万良

    “你看这干净的水面,周边还种上了冬青、垂柳、泡桐……景色不错吧?这是有了省司法厅驻村工作组同志们的帮忙,才把原来的烂水坑变成了这个样子。”近日,在献县黑风张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岳义指着眼前12亩大的水塘,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工作组驻村以来,几乎天天和村民们泡在一起,了解村民的所求所盼,村民们桩桩心愿正在工作组同志们的帮助下变成现实。”

    省司法厅驻村工作组组长任建庆向记者介绍入村4个多月来开展工作的情况:“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工作组一进村就走访农户,一一听取村民对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的想法,通过梳理制定出了村庄发展帮扶方案。”

    孩子们上学不方便,是工作组在走访中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现在村里的孩子们上小学就得走四五里路去别的村,因为不放心孩子自个在路上走,每天都是大人接送,闹得大人、孩子都不方便,大伙儿都盼着村里能有一所完全小学。”张岳义说。了解到群众的所想、所盼,驻村工作组决定从帮村里建学校干起,争取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于是,工作组三个成员分工负责,与县乡有关部门一起跑办。最终,投资400余万元,在黑风张村建一所高标准的完全小学的规划获得通过。“这两天,教学楼就要开工建设了。”张岳义说。

    走在黑风张村的大街上,路面平整而干净。村党支部副书记卢丙祥说,以前大街上到处是柴禾、垃圾啥的,是工作组帮村里建起了清洁队,每天负责清扫街道,村里的大街才变得这么干净利落。“工作组刚来村时,村民们就反映村里卫生环境差,以前都是脏得实在看不过眼了,就发动村干部、村民集中扫除,但这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工作组成员罗云川说,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彻底改变村里垃圾遍地的现状,长期保持村容村貌整洁。

    于是,工作组和村干部反复商议,决定从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中选人成立清洁队,专人负责打扫卫生,并发给一定的补助。这样,一方面帮他们解决了一些生活困难,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持村容村貌的整洁。现在,每天天不亮,清洁队队长何秀堂就带领另外两名队员,开始在村里的几条主要街道上打扫卫生。罗云川说,工作组正帮村里建一个太阳能垃圾处理站,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了。

    针对村民反映的缺少增收门路的问题,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谋划了六个项目:生物质秸秆压块机成套设备项目、中心坑塘种养项目、鱼塘水产养殖项目、蔬菜大棚项目、户用沼气项目、养鸡养猪等养殖项目。前不久,村里专门举行了项目招标会,组织村民投标,参与项目建设。村民张玉华家里养着2000多只鸡,是村里有名的养鸡大户,他竞标工作组提出的养鸡项目,希望在工作组的帮助下,进一步扩大规模。村民张岳新一直在附近的扣件厂打工,此次参与了村里鱼塘水产养殖竞标,“俺早就希望自己干点事。如今工作组给制定了这么好的规划,俺得争着干!”

相关新闻

赤城加强基层建设年帮扶工作全面展开

2012-02-24 16:07:25

    在市、县基层建设年帮扶干部的组织下,赤城县雕鹗镇黎家堡村召开了村民大会,明确了全村当前工作重心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该村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和200亩蔬菜大棚建设规划正在制定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