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河北日报  2012-07-12 11:19:39  责任编辑:段闪

    件件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 我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解难题、办实事”综述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霍晓丽

    盛夏,骄阳似火。全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进入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实施饮水安全工程、硬化村街道路、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面貌“四清四化”、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围绕“十方面实事”梳理出的帮扶项目都在倒排工期加紧实施,全省5010个帮扶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自2012年2月10日驻村帮扶至今,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广大驻村工作组以“十个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以“十方面实事”帮扶项目牵头带动,积极推进惠民实事落地见效,把件件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据初步统计,全省“十方面实事”共涉及帮扶项目59258个,落实资金46.7亿元。目前,“十方面实事”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45100个,所有帮扶项目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各级领导带头推动———

    好事一定要办好

    让群众得实惠,是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一个主要目的。活动伊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就明确要求,“下基层的干部既要说、更要干,说就是宣传教育、解疑释惑,干就是解决难题、办好实事。”

    为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真正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在充分尊重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山水林田村等综合整治、实施科教文卫保等合理配套,在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我省谋划了村街道路硬化、饮水安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乡村面貌“四清四化”、安全稳定用电、农村通邮通讯、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项目等“十方面实事”,作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规定动作”,全部覆盖、落实到村。

    对办好“十方面实事”,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推动。省委书记张庆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深入涞水县悟空寺村驻村调研,强调“好事一定办好”。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到丰宁云雾山村蹲点调研,邀请央企到村对接帮扶项目。省委副书记、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勇等省领导,也都积极抓、深入抓,到基层广泛调研、具体协调,推动了工作落实。在省领导带动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十方面实事”牢牢抓在手上,细化工作方案、规范项目管理,帮助前方工作组排忧解难;各级党委领导都身体力行,深入联系点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形成合力抓落实。省委专题召开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推进会,印发《项目帮扶工作指导意见》,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省直相关部门相继出台16个具体实施方案,形成了“1+16”项目帮扶总盘子,并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驻村工作组。各设区市纷纷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县级层面相继出台了有关文件,为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强力督查抓落实。自5月中旬开始,省里组成9个督导组,用半个月时间,对31个县、153个村的项目建设进行督导。各地也通过召开片会、组织交流观摩、针对性督导等,大力推动帮扶项目落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