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检察院驻赵峪村工作组件件实事暖民心

来源:基层建设年网  2012-07-06 17:57:58  责任编辑:段闪

    赵峪村是位于武安冶陶镇西北的一个典型小山村,东、西、北三面环山,仅南面有一条小路与外界相通,村上一半是土抷房,种粮靠天收。邯郸市检察院工作组驻村短短几个月,件件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村里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

    小学校园来了“特殊园丁”

    2012年3月24日,这天是星期六,本该是休息的日子,但赵峪村小学校园里热闹非凡,孩子和老师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无比喜悦的笑容。

    原来,他们迎来了一位热心人,他就是邯郸市驰天涯摩托车俱乐部张建设会长。有一次在与驻赵峪村工作队的马振交谈中,张会长得知,赵峪村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村里许多孩子打小就不再上学读书,考上大学的更是寥寥无几。他便与工作组商量,要到赵峪村帮助那些孩子们,并要长期帮扶下去。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张会长和邯郸市检察院工作组同志选择了星期六,为学校送去了孩子衣服和书籍、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看着有的孩子背着新书包欢快奔跑、有的穿着新衣服相互比照、有的拿着新文具爱不释手……学校的邢老师此时的心情溢于言表:“你们送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物品,你们送来的是一片爱心,你们虽然不是教师,但是你们用实际行动教会了他们如何做人,你们是赵峪村小学的“特殊园丁”。

    老大爷的山货变废为钱

    有一次,工作组在走村入户摸底时,见一家栅栏门开着,便进到了院里。随着喊声从屋里出来一位个不高、腿脚不是很利索的老汉。

    老汉叫邢振祥,63岁,在与其拉家常中得知他至今没有成家,家里还有一个55岁患有残疾的弟弟,12年前捡了一女婴现已养大成人,里里外外全靠邢振祥一人支撑着。当工作组问家里靠什么收入时,邢振祥无奈地告诉工作组同志,家里只靠放羊和地里种的几棵山楂树、柿子树挣个小钱。

    邢振祥紧接着更加无奈地说道,今年由于量小等种种原因,山楂、柿子都卖不出去,再过几天一腐烂就得全部扔掉。此时,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同志对老人说:“你不用着急,我们工作组到村里来就是帮助老百姓做好事解难事的,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帮你把山楂、柿饼全部销售出去。”

    随后,工作组通过积极协调,很快邢振祥家的山货销售一空。看着手里的一沓钱,邢振祥的脸上绽放出了喜悦而又激动的笑容。

    赵峪村庙会依然热闹和谐

    农历二月十五是赵峪村的庙会,每年的庙会上歌舞表演等好戏连台,而今年的庙会却较往年有些不同。

    组长告诉记者,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在庙会快到来之前的一天,工作组在走访中听群众反映今年庙会上有人要滋事闹事。工作组对此非常重视,立即将此事通报给冶陶镇党委政府,并连夜与镇里领导一起研究对策,经分析排查,摸清了要滋事闹事的原因是以邢某某为代表一方对现村代支书有积怨,想在今年庙会上带人去上访。查明情况后,工作组连午饭都没顾上吃,迅速及时与相关人员一一讲道理、做工作,终于将事情平息到了萌芽。

    二月十五这一天风和日丽、艳阳高照,赵峪村戏台前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看着此番热闹和谐的景象,驻村工作组的同志都会心地笑了。

    村支书申斌告诉记者,工作组驻村以来,不仅经常看望慰问村里的困难户,还帮军烈属子女办理了困难补助申请、建起了农家书屋、村里街道正在硬化……短短几个月,工作组所做的件件实事,都做到了赵峪村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坚信,有工作组作坚强后盾,赵峪村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