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积极谋划实施灾后重建 野三坡将全新形象呈现

    涞水县三坡镇,这个在“7·21”洪涝灾害中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地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本着弥补欠账、提档升级的原则,力争“再造”一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设施功能完备、宜居宜游的秀美新三坡。三坡镇党委书记曹纯章今天对记者说:“用不了多久,野三坡将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三坡镇共有16个村,此次洪水使拒马河沿岸的11个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目前,三坡镇的电力、通讯已全部恢复,景区的对内、对外交通也基本恢复,各受灾村庄清淤工作也完成了80%以上,其余各项救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统筹规划,提升建设水平和品位。对景区的对内、对外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移民搬迁,建设安全舒适新家园。义合庄、沙岭西、黄峪铺三个村所处位置特别偏远,通村道路年年修,年年被山洪冲毁。此次将结合新民居建设和全镇旅游业发展规划,以高效集约利用土地为原则,把三个村搬迁到交通、通讯均十分便捷的地方。

    因地制宜,打造旅游新亮点。重新划分旅游业功能分区,苟各庄重点发展住宿、餐饮、娱乐和商业经营;都衙村和南峪村依托张涿高速建成后有出入口的交通优势,保持好自然景观风貌,打造野三坡景区新的旅游亮点,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伏花椒、杏扁、鸭蛋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统一漂流项目建设和监管。在此洪灾中,三坡镇的邢各庄等拒马河沿岸8个村庄的大型漂流项目全部被毁,损失达七八百万元。目前,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拒马河进行重新勘测,以便制定新的河道行洪标准。重建将结合新的河道行洪标准,拆除沿河两岸及河道内的违章建筑。在此基础上,将成立统一管理运营机构,对拒马河上的漂流项目进行统一经营。(记者林凤斌、史文通、王敬照)

【责任编辑:诚意】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