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女教师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 获誉燃烧的红烛

    今年38岁的杨静,是故城县夏庄镇杨坞完小的一名英语教师。1994年毕业于冀州(县)师范的她,如今已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了18年。因教学成绩突出,曾被评为全县英语教学标兵,并连续多次荣获县乡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让这位优秀女教师身体备受摧残,而且债台高筑。但为了她倾心热爱的教育事业,为了她喜爱的孩子们,她依然面带微笑执著地坚守在教学一线……

    突患重病

    2010年3月,故城县教师统一体检,杨静被查出血常规异常,经复检,医生怀疑她造血功能出了问题,建议去省级大医院就医。她辗转检查,最终在天津血液病研究所被确诊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医学上简称MDS)。这是一种比再生障碍性贫血更严重、更难治疗的疾病,最好的救治措施是骨髓移植。

    贫困之家负债累累

    杨静的爱人在德州一家工厂打工,每月仅千元左右的工资,还随时面临下岗;年近七旬的公婆常年有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还小,才读六年级。家里的生活原本已捉襟见肘,为给杨静治病,家里已花掉全部的积蓄。尽管四处举债、节衣缩食,但有限的资金与昂贵医药费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每月6000千多元的保守治疗费,已让这个贫困之家背上了近10万元的债务。如今面对骨髓移植需要的数十万元巨款,全家人欲哭无泪。

    重病之躯

    生病后,杨静老师没向单位张过一次嘴,没给领导提过一次要求,更没给同事添过一次麻烦。每次看病回来,她依然保持多年的习惯,每天早出晚归坚守教学一线。杨钨完小校长温润才得知情况后,一次次劝她休息专心治疗,她总是说:“那么多孩子等着上课,我怎么会安心呢?!”学校只好“强行”将她的4个教学班减成了一个,每周由24个课时缩减为6个课时。可她“毫不领情”,不顾领导和同事们的苦苦劝阻,又把分出去的3个班要了回来。“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我心里最清楚,影响了孩子,我怎能忍心呢?不碍事,我能挺得住!”

    微笑坚守教学一线

    多年的教学生涯让杨老师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她从“听、说、读、写”各个方面着力提升学生的英语素质和能力,十几年来,她送出去的学生英语成绩始终位居全县前列。虽然没有担任班主任,同学们却能经常见杨老师课余将一杯杯热水端给生病的孩子们,并耐心嘱咐:“记着多喝水,别耽误了课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和学生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听说杨老师得病的消息,有名叫李乐乐的女生悄悄大哭了一场,向家长说:“杨老师要是倒下了,以后谁教我们英语呢?”

    去年9月,杨静刚从天津做完骨髓穿刺回来,就自愿为学生李国壮辅导起功课,每天放学后“一对一”耐心讲解,不厌其详……其间,她每天需要服6次药,为不耽误孩子,她每次都是将中药头一天熬好带到学校。年终考试,小国壮的英语成绩大幅度提高,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杨老师和小国壮都笑了,小国壮的母亲眼里却含满了泪水。

    感动社会

    杨静老师重病坚守岗位,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同事们的尊重。15日晚,她的感人事迹在故城县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好心人纷纷打电话询问救助方式,希望能尽最大能力帮杨老师恢复健康、走出困境。

    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故城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得知后,数次专程慰问杨静老师,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从资金、医疗、生活等方面予以全方位帮助,确保为这位甘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人类灵魂工程师”送去最大关爱。河北兆鑫皮革制品公司经理赵鑫磊闻讯赶来,当场掏出3000元:“这点钱先用着,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故城县教体局也在全县教育战线发出了向杨静老师学习的倡议,将用“献爱心”等方式为杨老师一家破解难关、送上温暖。

    如今,重病之中的杨静老师依然面带微笑站在三尺讲台上,对教育的热忱没有退减,对孩子们的爱与日俱增。她就像一只春蚕,即便有一口气在,也要吐出绵绵细丝;她更像一根红烛,即便燃尽自己,也要努力为孩子们照出一片光明……(王树浩 王希录 吕春辉)

【责任编辑:诚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