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军民情深 战士路飞龙4次下河连救5人

  

  见义勇为的好战士路飞龙。郭升强摄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副镇长杨斌一行5人专门乘车赶到驻保某部队,送上“军民情深,舍己救人”等字样的三面锦旗,感谢部队培养了视人民如亲人、救群众于危难的好战士——— 路飞龙。

    2011年12月30日14时许,安徽十河镇的王伟南开着三轮车载着5名亲戚回家。行至一条小河边时,由于转弯不及时,三轮车一下子冲进河里。除王伟南被甩到岸边,车上的4个大人和一个年仅8岁的男孩全部掉落河中。这条河多处水深都在3米以上,而且落水的5人都不识水性。他们身上都穿着厚棉衣,棉衣吸水后更坠得5人不断下沉。

    回家探亲的路飞龙正好路过此地。他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先是游向8岁的男孩王留洋,将他托出水面送到岸边;又跳进河中,奋力将女青年王楠楠推到河边浅滩;当他要救另外两位女青年时,却发现河面上已经看不见她们,他一个猛子扎入河中,找到了正在下沉的两名女青年,并将她们救上了岸。

    腊月的河水冰凉刺骨,连救4人后,路飞龙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冻得嘴唇发紫。可是,河里还有一名中年妇女。路飞龙咬了咬牙,再次跳入河中,用尽力气将中年妇女救上岸……

    “解放军舍己救人,真是活雷锋!”路飞龙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当地媒体要对他进行采访、当地政府也要对他进行慰问,得知这个消息,原本请了20天探亲假的路飞龙,在家里仅呆了一个星期就提前归队了。“太多的赞誉让我感到不安,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在人民有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我相信遇到这种情况,每个当兵的都会这么做。”近日,路飞龙在接受采访时说。

    让路飞龙没想到的是,被救群众竟然专门来到保定向他表示感激之情。“5个人的命都是他救的,这是多大的恩情,我得怎么感谢你啊!”见到路飞龙,被救男孩王留洋的爷爷王付志激动得泣不成声。“路飞龙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相信绝不是一时的冲动,正是部队这个大熔炉的良好培养和教育,让路飞龙炼成了一块好钢!”杨斌感激地对部队领导说。

    据了解,经调查核实后,路飞龙所在部队将他评为“2011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该部队党委决定,在全部队开展“学习英雄事迹、履行神圣使命”活动,弘扬路飞龙“视人民如亲人,救群众于危难”的高尚情操和过人勇气。

    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和掌声,路飞龙并没有沉醉其中。他说:“要当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兵,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还很多。”(通讯员郭升强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诚意】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