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书香家庭”普查评选结果出炉

本报讯(记者崔哲 通讯员甄玉峰)日前,由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历时4个月组织开展的全省“书香家庭”普查评选活动已结束,共在全省2100万个家庭中评选出“书香家庭”24017个。近期,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将召开表彰会,对评选出的“书香家庭”授牌。我省是在全国率先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大规模阅读调查的省份,此次活动涵盖人群广泛,参与家庭众多,数据科学翔实。

 此次普查评选,“书香家庭”的入围标准主要为,城镇家庭藏书量5000册以上,农村家庭藏书量1000册以上,以及日平均阅读时间、月平均读书册数、月平均购书金额、家庭藏书故事等5项内容。经过调查,全省共有符合标准的“书香家庭”24017个,约占全省家庭总数的1.12‰,其中城镇家庭有15371个,农村家庭有8646个,分别占64%和36%。从“书香家庭”的成员构成看,教育科技工作者家庭占34%,文化卫生工作者家庭占25%,各类干部家庭占19%,农民家庭占9%,其他职业占5%,工人家庭占8%。

 根据此次普查评选得出的数据,我省城镇家庭每日读书1小时以上的占68.7%,不足1小时的占10.6%,月平均读书册数3本以上的占32.8%,月平均购书金额不足50元的占49.7%;农村家庭每日读书时间1小时以上的占13.6%,不足 1小时的占86.4%,月平均读书册数3本以上的占5.7%,1本以下的占59%,月平均购书金额不足50元的占84.3%。

 综合分析各方面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近年来广大民众阅读意识、阅读意愿有了较大提高,但仍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阅读时间少,阅读册数少等问题,我省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任务仍十分艰巨。

 对于城乡在阅读数量、阅读时间上存在的差距,河北省新闻出版局阅读办副主任刘浏表示,明年6月份农家书屋将实现全省覆盖,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的工作完成后,今后更主要的是引导人们使用书屋。在这个过程中要转变一些农村还存在的“读书无用论”的观念,明年我省还将开展“农民读书节”和志愿者结对帮扶活动,为农村带去好的图书产品、讲座等。

请关注本专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获奖名单。

(稿件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洁】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