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对外贸易强劲增长
河北新闻网
2012-01-03 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出口企业向基地聚集 出口产业集群化发展

    去年1至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6.7亿美元,增长44.5%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杨双峰、陈立庆)2011年12月25日,阜城县华兴服装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职工们正在抓紧赶制出口中东的一批高档服装,2011年1至11月,企业出口达1347万美元,同比增长66.62%。该公司董事长高秀娟感慨地说,没有出口产业基地、没有政策和资金扶持,就没有今天企业的好形势。

    出口产业基地是衡水市去年以特色出口产业为基础、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基地,华兴服装公司便是服装出口基地的一部分,市商务局帮助企业规划建设了高档服装研发中心,为他们争得了70万元的资金扶持,实现了传统出口服装的转型升级。在国际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该企业仍能满负荷生产,仅在中东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就由原来的20%增加到30%左右。

    面对欧债危机蔓延、国际经济低迷、外贸出口不利的严峻形势,衡水市及早应变,出台《进一步推进外贸出口大发展的意见》,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分产业召开了5次重点外贸企业办公会,为企业出口排忧解难。全市商务系统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促出口”活动,对出口超百万美元的企业包企蹲点,帮助321家企业获得了进出口经营权。2011年前11个月,全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139家,同比增加180家,其中近百家企业是当年备案当年出口。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29家,同比增加8家。

    该市还对企业开展贸易培训,帮助企业网上寻找客户,指导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有效规避贸易风险,去年共为企业争取外贸发展扶持资金800多万元,支持企业产品技改研发、自主创新和培育出口品牌,加快了机电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步伐。2011年1至11月,机电产品出口4.79亿美元,增长28.87%;高新技术企业出口1.89亿美元,增长57.76%;深加工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到90%以上。

    按照“出口企业向基地聚集、出口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思路,该市大力推动皮毛、丝网、化工、机械制造和纺织服装等五大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精心培育了安平丝网、精细化工、故城皮毛等省级出口基地。以故城皮毛出口基地为依托,规划建设面积16平方公里的营东工业新区,吸引400多家企业入区经营;以安平丝网出口基地为依托,打造安平工业园东区和南区,已有35个投资上亿元的出口型项目入驻园区;以衡水精细化工基地为依托,带动桃城区、武邑县化工产业集聚式增长。2011年1-11月,五大产业出口20.9亿美元,同比增长41.47%,占比达到92.9%。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6.7亿美元,增长44.5%。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列全省第二位,进口增速居全省第一位。经济外向度从2010年的18%,有望提高到2011年的22%,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达到43.5%,有力地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增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