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转型求突破
河北新闻网
2012-01-02 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建设经济强省的号角声中,在拥有近1000万人口、工业基础雄厚的邯郸,一场规模宏大、辐射宽广的变革正蓄势展开。

    “要跳出邯郸审视自身发展,站位全省找准发展坐标,不但要同自己的过去比,还要同左邻右舍比、同发达地区比,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委书记张庆黎对邯郸的发展寄予厚望。

    “邯郸到了发力突破的关键时期。打造冀晋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力争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挑重担、带好头。”——— 2011年11月23日,邯郸市委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常委扩大会议,统一思想。

    抓住转型这个核心,发挥资源、区位、产业和文化四大优势,新老产业“双轮”驱动,推动“3+3+3”主导产业加速发展,“6+6”大企业、大产业加速形成,“1+4”聚集区加速崛起,“1+6”中心城市格局加速凸显——— 突破传统发展模式难持续、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三大挑战,增总量、强实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

    做大总量,转方式中扩规模

    现代邯郸因钢而兴,重工业、资源型特色明显,科学发展面临挑战。

    从内看,建立在高投入、高能耗基础上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向外看,中原经济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山东全力扶持鲁西北、鲁西南,聊城、菏泽快速崛起,夹在环首都、环渤海、中原经济区三大经济圈之间的邯郸,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只有站在全国、全省大局的高度谋划转型,才能在转型中再造新优势。“一个总量较大、运行稳定的经济体,才有吸引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才能在区域经济竞争中占据优势,才能为改善民生奠定基础。”邯郸市委书记郭大建认为。

    目标明确——— 建设冀晋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冀中南及中原协作区13市崛起。

    路径清晰——— 抓总量中调结构,转方式中扩规模,推动邯郸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打造“1+4”产业平台。把冀南新区建设成继曹妃甸、渤海新区之后全省新的增长极,跻身国家战略;以邯钢循环经济示范区、邯郸经济开发区、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漳河生态科技园区为依托,吸引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力争五年内全市产业聚集区主营收入突破6000亿元。

    做大“1+6”中心城市。主城区与邯郸县、永年县、成安县、肥乡县、磁县、峰峰矿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城市由资源型工业城市向生态型宜居城市转变,区域结构由西强东弱向东、中、西协调发展转变,2013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60万。

    建设国家级现代物流综合枢纽。2至3年内将邯郸机场打造成支线枢纽机场,加快邯黄、邯长、邯济、石武高铁等铁路建设,城市高速公路外环实现合围,形成公路、铁路、高铁、航空立体交通网,形成以邯郸为中心的2小时7000万人口交通辐射圈。

    科学发展的关键在转型。“必须一招不让地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以现在的‘调’实现将来的‘快’,以现在的‘转’实现将来的‘好’。”市长郑雪碧说,“十二五”末,力争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650亿元,分别比2011年翻一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