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证各阶层生存状态 有的吃肉有的喝汤
河北新闻网
2011-12-30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有的吃肉 有的喝汤 有的富得流油 有的颗粒无收

    年底红包,多少羡慕嫉妒恨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不知不觉间,2011年即将走过。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自进入12月便开始了年终奖的各种讨论及猜测。在贴吧,微博网友们纷纷以晒年终奖的方式品味着所有快乐以及忧愁。

    2011年,通胀压力下物价节节攀高,进入下半年CPI指数有所下降,但消费支出压力丝毫没有得到缓解,特别是集中到年底流水似的花销更叫人隐隐作痛。在现实的生存压力之下,上班族对年终奖可谓是望穿秋水。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已公布了大手笔的年终奖计划,公务员依然是"铁板一款",民企则是花样百出,也有企业在发多少的问题上绞尽脑汁,与缴税临界点进行着巧妙回旋。2011年这一年中各行业及各阶层的生存状态都在年终奖上得到了验证。

    有"技巧"的发放

    自9月1日起,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工资、薪金的免征额调至3500元,并根据既有规定,出于减轻个人纳税负担考虑,国家对年终奖采取了优惠计税的特殊方式。但在发放的过程中往往会因多发1元钱而被划到高一档税率,最后拿到手里的钱反而大大减少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发放年终奖需要仔细的盘算一番,避免临界点。有网友在调侃到"发钱还成了个技术活"。

    目前,相关专业人士总结出了年终奖缴税的几个临界点,大致分为18000、54000、108000等几个档次,不同的临界点对应着不同的税率和计算方法。

    以两个人的年终奖分别是18000元和18001元为例,假设两个人的基本工资都是3500元。其中一位要纳的税额计算方法是:18000/12=1500元。对应税率为1级的3%,速算扣除数为零,应纳税额为18000×3%=540元,除去纳税额后,实际到手的年终奖金额为17460元。而另一位的计算方法是,因为18001/12的商数大于1500元,所对应税率及速算扣除数为第2级,分别为10%、105,应纳的税额=18001×10%-105=1695.1元,税后所得16305.9元,相比第一位实际到手的年终奖少了1154.1元。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