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火车票实名制的问题在哪里
河北新闻网
2011-12-29 13:38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的客运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旅客必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这标志着实名制将在铁路客运中全面推广。

    然而,这个为了打击黄牛而设计的制度,却引起了非议。一些评论者认为,黄牛党的存在,是因为铁路客运存在供求矛盾,实行实名制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问题。民用航空公司之所以实行实名制,不是为了解决公平问题,而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在铁路客运实行实名制,只能会增加成本,降低效率,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铁路运输中存在的问题。

    坦率地说,这是一个貌似有道理论断。因为实行实名制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购票环节出现的腐败问题。实名制增加了黄牛党的风险,因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铁路客运买票难问题。

    实名制试行过程中确实出现一些问题,但是,这不在制度本身,而在于相关配套措施。譬如,现在铁路运输部门开放互联网络购买车票,但同时又没有在进入火车站的环节实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这就导致一些不法之徒采用随机的手法,利用他人的身份证购买车票,从而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另外,审查的时候一旦不高效,就会引发拥堵。再者,实名制的隐私保护是一个共性问题。

    铁路运输部门实行实名制,不妨在火车站安装无人自动检测设备,如果顾客将自己的身份证和购买的车票同时放在检验设备之上,获得通过,那么,就可以自动地进入火车站。如果事先没有通过互联网络购买火车票,那么,可以在火车站内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并且购买电子车票。如果火车站在购买车票或者查验身份证的时候敷衍塞责,那么,就会导致黄牛党趁机混入其中,扰乱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说到底,当前我国实行实名制之后存在的问题,都是管理措施不到位所造成的。它的解决方案,只是加强对客运站的管理和对实名制的服务。

    少数学者之所以反对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是因为他们过分相信市场的力量,认为市场经济的供求规律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如果按照市场经济的供求规律提高价格,那么,必然会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失去乘坐火车的福利。民用航空企业可以针对航空运输中存在的供求矛盾,采用提高价格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客运列车作为大众普遍使用的交通运输工具,必须考虑到中下层居民的价格接受能力。

    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不是铁路运输企业一家的事情,但是,如果不从点滴做起,逐步地改变传统的经营习惯,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尊重他们的平等权利,那么,中国铁路运输企业改革就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笔者之所以赞成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是因为中国春运早已成了少数犯罪团伙牟利的工具,实名制是有效的机制,只是铁路客运部门如何保障这一机制方便、快捷,保护隐私,并能长效的实施。 (武汉晚报 乔新生)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