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河北新闻网
2011-12-27 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确保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发展能否实现质的提升,最为关键的是能不能打好结构调整这场攻坚战。强调产业结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要以打造拳头产业和支柱企业为重点,确保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一要求既强调了调结构的重要性、紧迫性,也指出了调结构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经济结构尤其是产业结构的状况,反映一个地区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我省目前的产业结构是:三次产业中二产占大头,二产中重工业占大头,重工业中资源型占大头。在由工业化中期“二三一”的产业比例,向工业化后期“三二一”的产业比例演进中,我省的步子明显慢于全国。从产业内部看,我省产业门类较为齐全,但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水平差的问题比较突出。在由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下,高新技术企业少、高科技含量产品少、科技投入少等问题也比较明显。所有这些都表明,造成我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的原因,从根子上讲还是结构问题。只有清醒认识调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调结构作为转方式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才能为经济发展上水平、增后劲、可持续积蓄力量,才能夯实经济持久发展的基础。

    应当看到,当前推进结构调整的条件比较有利。世界经济复苏与调整并行,中央强调把稳中求进作为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策支持,为进一步调结构提供了空间。我省面临的一系列新机遇、新优势,也为调结构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时机、乘势而上。

    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要把调结构的重点放在全面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上来。一产抓特色,就是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品种上做文章,在优质上下功夫,在高效上找出路。二产抓提升,就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工业经济由低水平扩张向高端化发展演进,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优势。三产抓拓展,就是坚持扩大领域、提高层次,特别是在河北有基础有需求的行业形成气候,带动全省服务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