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访衡水市委书记刘可为
河北新闻网
2011-12-26 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激发发展潜力、发挥比较优势

    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征程。作为衡水来讲,如何看待当前的发展形势,怎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刘可为: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和战略举措,为河北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衡水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战略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找到全省主战略与我市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点。衡水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足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我们要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在加快发展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把调结构、转方式贯穿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地加速推进工业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培育主导产业,壮大主城区经济,推动衡水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有一个大的提升,跟上全省的发展步伐。

    记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色就是发展亮点,就是比较优势,就是竞争实力。在区域竞争中,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面对新一轮经济发展格局,衡水如何看待自己的优势和机遇?

    刘可为:省委书记张庆黎在衡水调研时,对衡水作出了一个十分精辟的评价,“衡水建市虽晚但底蕴深,底子虽薄但潜力大,面积虽小但生态美,人口虽少但创造的业绩大。”这一评价既指出了衡水的特点,也提醒我们,衡水虽然是欠发达地区,但是同样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一是特色产业的优势。衡水有十大特色产业,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像安平丝网,占到全国市场的85%、出口市场的80%;桃城的工程橡胶,占到国内市场的60%以上,是全国工程橡胶工业基地;枣强、冀州的玻璃钢占到国内市场的15%以上;金音乐器集团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西洋乐器生产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