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枣农:为了“心中一点红”——一产抓特色典型探访
河北新闻网
2011-12-25 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字号

本站搜索

    赞皇大枣,中国大枣之冠。

    可是,就在赞皇大枣荣誉等身的时候,大枣之乡出了一个怪现象:种枣的枣农吃不上赞皇大枣。曾经,“青与红”两种颜色,演绎了赞皇大枣的几多欢喜几多惆怅。

    如今,为了“心中一点红”,赞皇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青”之殇

    赞皇拥有金丝大枣种植园区面积达45万亩,全县从事大枣生产加工销售的人员达12万人。大枣成为赞皇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家有千棵枣,不愁富不了”一时成为当地百姓的口头禅。

    不过,“不愁富不了”的赞皇枣农如今却为大枣发起了愁。12月10日,记者来到赞皇县阳泽乡一个储枣仓库,负责人王立新打开库门,一股冷气扑面而来,一颗颗青色的大枣堆在地上。

    同行的赞皇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于俊杰介绍,赞皇曾经“98%的枣卖了青枣”。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南方客商来当地收购青枣加工蜜饯。青枣丰产技术简单,市场风险小、见效快,在利益驱使下,众多农民采青不留红,曾经满山的枣果还没变红便被采摘一空。

    就是那时,枣农引进了一种丰产技术——— 给枣树开甲,促使枣树多结青果。开甲后的枣树副作用也来了。开甲枣树结的枣容易缩果,不等长红,就落了三分之二。就算有长红的也极易开裂,枣红时连阴雨天又比较多,枣烂得很厉害。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追求天然、自然和健康的膳食结构。蜜枣受到“冷落”,青枣开始失宠,价格一降再降。与之相反,红枣却身价倍增,好干枣卖到近百元1斤。

    开甲,结不了红枣;不开甲,产果率低。这对矛盾困扰着赞皇枣农。缩果病、抗裂性差,这两道技术难题不解决,赞皇大枣很难恢复元气。

    赞皇大枣这一金字招牌,如何擦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