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年终奖过2万 网上对比心情郁闷
河北新闻网
2011-12-23 14:13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元旦前,在外企工作的吴先生早早拿到了21800元的年终奖,这笔超过预期的钱让他非常满意。可就在拿钱的几天后在网上晒年终奖,却晒出了坏心情——原来,和他类似职位和工种的人,年终奖拿得比他高得多,这让他很是不爽。

    年终奖本是让职工进账的好事,怎么会这样?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表示,许多人对于年终奖,会有抱怨、嫉妒、委屈、愤怒、郁闷等负面情绪,有的人负面情绪会一过就了,有的则一直要影响到过年。临近年终,各种晒年终奖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上满天乱飞,已经拿到手的、得到消息的,纷纷上网晒。

    每到年底,没有什么比年终奖更令人值得期待的事情了。可是,“蒜你狠”、“姜你军”、“油你涨”……去年,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涨”声响起,因此,职场人士普遍希望年终奖能更给力些。可是,很多职场人士并不满意。黄先生的单位去年效益差,尽管领导层多次开会研究,但年终奖年年老样子还是只能维持上年的水平。黄先生心里不舒服:“去年我的业绩不错,想想也要增加10%,可是年终奖还是5000元,一分不涨,真没劲!”

    年终奖超出预期的目标,就会皆大欢喜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非如此。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表示,随着行业之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甚至一个科室内年终奖差距的拉大,年终奖发放后影响心情郁闷者大有人在。就拿晒年终奖来说,引得相互之间攀比。

    有一个单位的几名同事,本来相处挺好,每人拿了15000—20000元不等的年终奖,非常开心,但是自从晒了年终奖之后,矛盾和意见就来了。其中一名员工认为“他拿了这么多,我为什么没有?难道我不如他?”还有的人认为年终奖与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其实也是拿同事对比,因为年终奖本无标准。此外,不同行业的年终奖就更没有可比性了,跟高的比自然只会气不打一处来。

    为什么职场人士对年终奖如此在意?因为年终奖具有经济奖励和精神鼓励的双层含义。有的单位的年终奖相当于年收入的20%—40%,年终奖发少了,自然会引起职工情绪变化甚至成为跳槽的导火线。此外,有些职工认为,年终奖少,就意味着自己在老板眼中能力低、贡献小,没有成就感。

    专家表示,目前,法律并没有针对年终奖作出任何强制性规定,职场人士应在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后,对于年终奖作出合理的期待,不合理的期望越高,只会失望越大;二是职工和企业在利润分配上,很难达到双方完全满意;三是少花时间在比较上。

    最不可取的是,自己没有足够的资本,却以不满年终奖为由非议和嫉妒他人而盲目跳槽,因为换一个环境,一切又从头开始,如果新的岗位也难以达到你的预期目标,则可能对你的职业生涯产生更大的影响。当然,对于发年终奖,单位也要多动脑筋,制定若干细则,尽可能做到既发钱,又让职工开心。拿了年终奖不开心或越想越糟,几天还驱赶不了阴霾的,应求助于心理医生。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