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各行大排名 资深教授不敌银行新人
河北新闻网
2011-12-23 08:49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庞晓丽
【字号

本站搜索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中新网电 (财经频道 李建宗)年关将至,年终奖又成为网上热聊的话题,各种数字满天飞,多得让人羡慕嫉妒恨者有之,少得让人心生同情者亦不少。梳理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数据不难发现,对年终奖影响最大的仍是劳动者从事的行业,学历、社会地位或职务高低影响相对较小。

    大学教授不如银行新人

    已经在浙江某高校任教30多年的张教授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浙江地区高校教师的年终奖普遍为多发一个月工资,另外还有几百块钱的过节费。他透露,自己目前的月薪为6000元左右,年终奖也大概是这个数。而一位今年刚毕业的北京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基层信贷员表示,自己工作了不到半年,年终奖大概有2万左右,“各行差距也很大,我同学去了中信,年终奖有10万。”

    横向比较下,职务高低对年终奖多寡的影响,也不如人们想象中的大。王先生是北京某知名财经媒体的主编,月工资为两万多元,按照惯例,单位的年终奖金为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是2万多元。而一汽大众公司今年给员工发的年终奖金为27个月的工资。一汽大众长春厂的一线员工基本工资为3千至4千左右。以此计算,一名一汽大众长春厂的普通员工至少可领到超过8万元的年终奖,是一名媒体主编的4倍。

    从总体上来看,年终奖分配中,金融、证券、电力、通信、地产、能源等行业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而在企业性质上,外企、国企、民营企业的年终奖差别也不小。例如,同为汽车行业,拥有国资背景的合资车企历年年终奖一般为十几个月的工资,而据媒体报道,民营车企比亚迪今年甚至没有年终奖。

    行业间年终奖的差距,正是我国分配体系中“屁股决定腰包”现象的写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本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扩大,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70146元;最低的农林牧渔业,16717元。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1。而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只为1.6—1.8倍,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行业间差距在1.5—2倍左右。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