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开始全面实行实名制购票
河北新闻网
2011-12-22 20: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李志勇)从2012年1月1日起乘坐火车全部实行实名制,根据火车票预售期,电话订票从22日起,互联网和售票窗口从23日起开始预售2012年1月1日及以后的车票,购票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实名制购票所持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通过登录12306.cn网站和拨打95105105电话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证件、订票单号及实际乘车人的有效证件,到就近的车站或客票代售点窗口取票。取学生票时还应出示符合规定的学生减价优惠凭证,在客票代售点取票的,将收取每张5元的客票销售服务费。

    同时,购票人通过网络购票成功申请到席位后,应当在30分钟内使用具备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行账户支付票款,否则将取消预订席位,席位将被释放给其他旅客使用。

    另外,旅客在网站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并且乘车站或下车站都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可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在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如果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凭纸质车票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但目前不是所有线路都能够提供这项服务,只有京津城际、京沪、沪宁、沪杭高铁本线车站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

    对于目前出现的网上购票信息被抢注的情况,购票人可填写“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用户身份核对申请表”,并附本人近照、有效身份证件正面和背面照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12306yhhd@china-mor.gov.cn邮箱,网站将接收处理,处理结果将回复至购票人邮箱。

    记者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看到,车站的进口处已经建起验票亭。据了解,北京西站将设53个验票亭,北京站将建15个左右的验票亭。2012年1月1日全面实行实名制乘车后,所有旅客的票面都将打印身份证和姓名等信息,旅客进站前都需要进行实名验票。

特别声明:此文系网友留言,不代表河北新闻网立场。| 网友爆料邮箱:wybd2010@126.com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