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明思路·见行动④ 看第三产业如何抓拓展
河北新闻网
2011-12-22 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婷
【字号

本站搜索

    【思考与行动】

    “像燕郊这样一个地方,要真正实现崛起,必须要推动物流发展,只有物流起来了,商业才能得到大发展,才能真正形成一个很像样的经济中心。”课题组专家任玉岭曾到燕郊考察过,他认为“中国商谷”项目对于燕郊意义重大。

    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炜也认为,在经历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起步阶段之后,作为河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燕郊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产业发展要靠大项目、好项目,而燕郊同时还要集约利用资源,这就要求选项目时必须挑带动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项目、好项目。”

    担任课题汇报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段泳博士认为,燕郊具备了这种“挑三拣四”的基础。他指出,燕郊所处的区位正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而且其交通条件得天独厚,三条高速就近通过,两条铁路近在咫尺,向北距首都机场不过17公里,向东离唐山港、天津新港、曹妃甸港也不过百公里。

    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良浚则在由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环首都圈与北京对接发展论坛上表示,由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和发展空间限制等问题突出,北京在金融业、文化产业、高端服务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必须实施部分产业向环首都圈转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也认为应加快建设环首都圈,将一部分功能疏解到周边县市,带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也是缓解首都城市功能,减轻北京人口压力的重要举措。”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做物流至今,我很清楚什么样的地方适合我们做大物流。”香港胜记仓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泰诚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燕郊,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香港胜记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香港国际货运码头,长期以来主要为世界各地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历经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化物流配送服务的品牌企业。

    “起点很高,思路不错。”课题专家组组长成思危教授对“中国商谷”的宏观战略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在未来,燕郊能否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取决于中国商谷能否形成竞争优势,“下一步有关各方应抓好落实,突破金融服务等一些现实壁垒。”

    刘炜表示,“中国商谷”项目落地将使燕郊现代服务业得到极大提升和拓展,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他认为,燕郊这几年房地产项目上得多了一点,今后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也要把拓展健康产业、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物流、休闲度假等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方向。

    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结合,助力河北电子商务向全流程虚拟商务拓展

    【现场】

    12月16日下午,在课题组通过投影所演示的规划中,“中国商谷”的建设运营模式从显示屏上演示了出来——将首先建设起一个实体的分大洲、分国家的世界商品展示、销售中心,构筑起汇集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的物流服务平台,同时还将构建全球商贸物流信息中心,打造全球性网络交易平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